徒步三龙湾精品线,感受绿美科技城

发布时间:2024-03-24 08:14 来源: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

3月23日中午,集结了机关单位、事业单位、 高层次人才、国际人才方阵等共6大方阵近300人的队伍,一起站在了2024佛山50公里徒步三龙湾精品线的起点。在一场科技感满满的出发仪式后,徒步三龙湾正式拉开帷幕,众多徒步爱好者共同参与其中,感受三龙湾科技城的发展,展望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

作为佛山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佛极点”建设的重要抓手,三龙湾近年来聚焦招商、人才、产业和配套,不断强化创新策源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聚力打造一座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科技城。


图片


机器人舞动 6大方阵期待满满

“哇,看来三龙湾不仅科技创新,就连人才聚集也顶呱呱!”活动现场,机器人与主持人互动,以一种别开生面的主持方式,展现了三龙湾科技城的科技感。

近年来,三龙湾科技城不断引入科技载体、平台,尤其以季华实验室为代表,走“顶天立地”的研究路线,加快引进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同时,一批重磅科创项目陆续落子三龙湾,如润慧科技园二期、美生桃花源科技园、阿里云创新中心等,让三龙湾科技城成为佛山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

活动中,季华实验室与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组成高层次人才方阵代表;佛山市霍利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LEH)、佛山伊顿国际学校、中附外国语学校、广东顺德德胜学校、碧桂花城幼儿园、乔联国际教育等组成国际人才方阵代表;中铁九局三公司、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等组成企业方阵代表;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佛山市外事局、佛山市侨联及三个片区建设局、乐从、陈村、北滘镇政府等单位共同组成机关单位方阵代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中医院、佛山妇幼保健院成员共同组成事业单位方阵代表;中国德国商会、DAA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共同组成中德交流方阵代表。


图片


现场,在简单的授旗仪式之后,徒步三龙湾精品路线正式启动。

“这里是一个适合劳逸结合的好地方,既能够休息得很好又能够工作得很好。”季华实验室科研人员李嘉敏报名参与了此次三龙湾精品路线。她来到季华实验室工作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亲眼见证了三龙湾的变化,“三龙湾这边的发展非常迅速,这两年新交通也开了,佛山地铁2号线也开了,包括文翰湖公园和三山森林公园等,风景都特别好。”


图片


双向奔赴 产业人才感受绿美科技城

据了解,三龙湾精品线以文翰湖公园为起点,途经玉廉广场、半月岛生态公园、世纪莲体育中心,全程约20公里。

起点文翰湖公园里有正值花期的波斯菊花海可供观赏,还配套了人工沙滩、大片的露营草坪、儿童游乐设施、“水月凤凰”景观台等,众多特色建筑吸引了大家“打卡”拍照。

半月岛生态公园“主要动脉”均引入了东平河活水,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生态“绿洲”。公园内有环形栈道、湖心岛广场、空中廊道、太空主题儿童游乐区等,大家可以一边徒步休闲,一边观赏美景,乐哉!

终点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位于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区,特别打造了三龙湾科技城展示专区中欧市集,邀请来自德国、瑞士和三龙湾本地的共计20家企业参展,展销展品包括德国的运动眼镜、糖果、啤酒和灯具,瑞士的滑板车、平衡车和三龙湾游船优惠套票等产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沉浸式“海淘”乐趣,体验中欧文化。


图片


在佛山工作多年,佛山市霍利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LEH )校长Jane Eleanor Arden也深深爱上了三龙湾科技城。她说:“我们很开心能够参与今天的活动,去感受这个城市的美景,与当地建立联系,让大家看到我们不仅在佛山工作,同时也在佛山生活。”

人才一直是三龙湾科技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近年来,围绕人才服务方面,三龙湾科技城打造了“佛山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分散的资源进行有效集聚,客厅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主动走进企业,建立专项台账、了解人才具体需求,为国际人才提供签证证件咨询及陪同办理等58个门类事项服务,服务及活动范围覆盖国内外企业超40家,其中外籍人士超100人次。2023年,人才客厅被授为“广东省高才服务联盟单位”。

同时,三龙湾科技城还策划举办了一系列的三龙湾科技城人才品牌交流活动,积极搭建海外人才交流网络,帮助国际人才了解佛山、融入佛山。比如,人才客厅成立一周年暨首届环三龙湾人才骑行、中外才子游龙舟体验、品味非遗,国际人才FUN享荟、“知味中秋,国际人才悦享荟”、人才之夜、中欧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增进人才对于三龙湾科技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阳春三月,用脚步丈量绿美科技城,“三龙湾人”对这座城又增添了更多了解与热爱。此次徒步三龙湾精品线活动,既是一次全民体育活动,更是一次科技人才与城市美景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