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佛山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02-21 08:41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人勤春来早,实干勇争先。在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受到广泛关注,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参加大会的佛山各界代表更是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以赴推进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为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新广东贡献佛山力量。


勇当排头兵,全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

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也必将是一场艰苦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大会强调,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速前进,勇做创新驱动排头兵,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科技创新成为大会的关键词,我相信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会感受到前所未有、催人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与会的佛山市科研院所界代表,季华实验室研究员米少波兴奋地说,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描绘了一幅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的前景蓝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引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与奋斗路径。

米少波表示,科技创新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季华实验室将紧扣广东产业科技创新所需,继续走“顶天立地”之路:一方面,面向国家和广东省的重大需求,在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结构特性的基础研究中力争更大突破;另一方面,聚焦限制当前产业质量与效益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核心技术,更多地与企业交流合作,全力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科创力量。

第一次参会的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李腾飞同样感到非常振奋。李腾飞表示,今年,研究院将继续打造新材料技术高地,继续用三到五年的时间,研发出更多原创性的创新技术成果,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研究院还将充分发挥背靠央企的优势,根据广东产业发展特色,有针对性地引入技术,并进行本地的孵化落地。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研院所的支撑。”广东微纳院科技发展部主任助理胡磊表示,广东微纳院将聚焦半导体电子信息主航道,以建立良好科研、服务、产业循环发展生态为目标,打造“科研+服务+产业载体+基金+品牌活动”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生态圈。同时,与高校、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共建产线、超净实验室服务、中试代工、科教融合人才培养多维一体的合作模式,引导更多半导体创新资源在佛山落地生根。


争做创新主角,助力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强调,要与企业同奋斗,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始终坚持质量就是生命,效率就是生命,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以企业生产技术的整体提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老树新花,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孵化。

“这是我在广东省内参加过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的强烈信号催人奋进!”参加会议的伊之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甄荣辉心潮澎湃、信心满满。他表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了力挺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伊之密将把握高端制造的发展机遇,努力在全球竞争中建立优势,实现“全球智慧 装备全球”,让中国装备与世界同行,为推动我国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在会议现场聆听了省领导的讲话后,我感到企业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新一轮发展中不掉队!”作为企业界代表,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是连续两年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该公司副总经理曾彬说,接下来,中科安齿将在南海打造医疗器械全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无人工厂,提高高端牙种植体的产能。与此同时,与其他企业共同解决医疗器械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从而将“高端口腔医疗器械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一张新名片。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也感到相当振奋。他表示,企业致力于打造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建造的解决方案,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这样的发展理念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的要求非常契合。接下来,企业将继续做实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强公司科研力量,围绕让建筑机器人为建筑施工创造更大的附加值,提供更安全的施工环境,提升整个施工的质量为核心,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视人才为珍宝,全力做好人才工作

大会强调,要视人才为珍宝,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坚持高标准精准引进和高质量自主培养两手抓,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打通人才价值实现通道,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让广东的人才金字塔“塔基更实、塔身更强、塔尖更高”。

“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是一场艰苦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而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只有掌握了人才工作的主动,才能更好掌握创新的主动、发展的主动。”作为统筹全市人才服务和产业运营的国有平台,佛山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华东表示,接下来,企业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从服务全市人才工作大局、增强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守住人才服务、科创服务基本盘等方面练好内功,开拓人才、科创、教育培训等新赛道,强化执行力,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集中交汇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少明表示,学校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对标服务产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支撑作用。当前,学校正全力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产业和行业所需凝练学科方向,通过精准引才发展学科,对接产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规格,使学科建设符合产业创新需求。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先祥同样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顺职院将坚持根植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持续擦亮产城教融合办学特色,深入探索“平台为依托,项目为纽带,产科教融合”科教融汇新路径,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佛山及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适应性。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阮凤娟、苏宏堃、高萍恒、林俊鹏、孙静茹、覃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