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

发布时间:2024-01-08 08:06 来源:南方+

1月8日,记者从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促进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下称《办法》)已于近日印发。佛山将对园区企业在落户、成长、研发创新、上市融资、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办法》自2024年1月29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

《办法》适用于从事航空核心产业和临空偏好型产业的相关企业,航空核心产业指航空运营、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食品、航空物流、航空商务服务产业;临空偏好型产业指先进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产业。其中,航空物流产业扶持范围为产业园西部先行区区域,其他产业扶持范围为产业园全域。

如在支持航空核心产业落户发展方面,《办法》鼓励在产业园新设立航空公司,对从事航空运营的企业,按照注册飞机数量给予开办补助。其中,注册飞机达到3架的,给予100万元开办补助;注册飞机超过3架的,对超出的部分按40万元/架给予叠加奖励。单个企业累计奖补金额最高500万元。

《办法》还鼓励园区企业研发创新。在产业园内,经科技部批准立项组建(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经省科技厅批准立项组建(认定)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办法》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大力推动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助推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2年7月召开的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要因园制宜、一园一策、一业一策,在土地规模、用地指标、能耗指标、财政政策等方面,对“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给予支持。这是佛山坚决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夯实制造业当家大舞台的重要举措。随着《促进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的出台,也意味着佛山十大制造业园区扶持政策已全部出台。

不久前,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公布2023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消息,也意味着佛山工业发展、城市竞争力迈入新阶段。

面向未来,佛山提出迈上工业4万亿元的目标。这需要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再造佛山增长新空间、新优势。做好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正是佛山未来的破题之法。随着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的加快建设,也将进一步助力佛山系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来源:南方+记者 肖霞 通讯员 谢皓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