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闭幕暨三山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9 08:43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5560676_wangs_1689689599986_b.jpg

作为临广片区、佛山未来最具想象力的区域之一,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赖长杰摄


7月18日,2023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闭幕暨三山论坛在南海三山举行。活动对三龙湾科技城创客季活动进行回顾和总结,并邀请三龙湾相关设计的专家围绕“科创 智建 美学”展开一场精彩探讨。

作为三龙湾的人才交流盛事,这次创客季活动开幕以来,累计举办15场活动,吸引超过3000人参加,线上超过100万人关注,为创客们呈现了一场场科技与文化交融、现代与传统碰撞的文化盛宴。

作为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三龙湾科技城正全力擎起“科技”和“人才”的大旗,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佛山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高地。三龙湾南海片区是主战场之一,这一系列活动无疑对提升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乃至佛山市的城市吸引力,营造国际合作与区域发展新优势发挥了积极意义,为打造更宜居、更开放、更活跃的三龙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超3000名创客参加 首届创客季激活“三大动力”

今年5月4日,伴随着阵阵激烈的鼓点和一场精彩绝伦的龙舟赛,2023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正式拉开帷幕。两个多月时间里,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佛山赛区活动、三山运动会、广东省第四届美育论坛、三龙湾欢乐足球周等一系列多样化的文化和科技活动陆续上演。15场活动精彩纷呈,各有特色,全面提升了三龙湾国际化服务营商环境和城市吸引力,营造起浓厚的科创和人文氛围。

一是以龙舟精气神激发人才活力。17条龙舟狂飙文翰湖拉开帷幕;9天48场足球、108场运动比赛,共500余名运动爱好者报名精彩对决;520城市探索美好计划、友聚三龙湾·FUN享多巴胺趣味交友、FUN潮电竞趴等一批青年活动陆续展开……一场场以“人”为主体的活动营造起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让创客情系三龙湾。

二是以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的姿态激活开放动力。近三个月以来,三龙湾南海片区集中开展各类交流互动,吸引和促进国际优质资源和高端要素汇聚佛山。活动期间,16个重点产业、人才、基金项目签约落地三龙湾,佛山赛区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被看见”——Meta·Ex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品发布会等一批路演沙龙、交流培训等活动,打通了创客和企业对接渠道,为创客提供更大的创新实践舞台。

三是以“科创再出发”为口号激发创新动力。全球最大的综合电机制造商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在三龙湾开业,“科创再出发”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一轴两翼三园四策千亿万亩”发展计划发布,这些重头戏为未来十年中央科创区的发展锚定了发展方向与目标。另有“千灯湖投融汇”第九期三龙湾智能制造专场活动、“荔南人才之家”落户、先进制造与材料科学分论坛、三山论坛等一批活动的举办,加快推进了广佛融合、粤港澳合作,为创客们搭起“造梦空间”。

据统计,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共吸引超3000名青年创客参加,线上过百万人关注,有效推动三龙湾科创、海创、青创、文创融合发展。

“本次创客季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南海广聚英才的诚意,也体现南海要朝着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目标加速前行的信心与决心。”南海区领导倪睿表示,三龙湾南海片区要保持劲头不松懈,扛起吸引创客、聚集创客、服务创客的大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主动拥抱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作出南海贡献。


弘扬城市美学 打造“产城人文”融合示范标杆

从季华实验室落址文翰湖,到虎牙欢聚数字经济双子星集聚,三龙湾始终坚持把最宝贵的空间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将公园旁、轨道边、江河畔的美景,留给最有科创潜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没有辜负三龙湾的“美意”,也用美学的设计回馈城市天际线,来吸引各路的创客。

本届创客季的压轴活动,便以“科创·智建·美学”为主题,相关领域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城市美学,为三龙湾科技城注入“美”的内涵。这也是对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相关精神的积极响应。

提到三龙湾的城市“美学”,一定会想到季华实验室。它既是佛山科创力的地标,也是新的美学地标。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洪卫介绍,实验室园区建筑设计以“以方为器,以圆为芯”为概念,各种巧妙的设计充分展现实验室高精尖的科研方向。2021年12月,季华实验室获2020—2021年度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佛山14年来“鲁班奖”零的突破。

近年来,三龙湾还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理念,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的“海绵低碳型”屋顶花园,正是打造智慧建设的典范。中铁九局三公司总工程师陈晓鹏表示,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将为打造生态宜居之城提供科技支撑,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作为临广片区、佛山未来最具想象力的区域之一,从这里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可以发现,三龙湾对城市品质与内涵提升高度重视以及打造佛山都市绿美典范行动与决心。这让未来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更有信心去迎接新发展机遇。

“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容倍增”,高水平建设“双十园区”、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片区、佛高区南海园、三龙湾南海片区等重大平台……要建强“平台+人才”支撑体系,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刚刚召开的佛山市南海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有关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元素多次在报告中被提及,为片区提振了发展信心。

“我们欣喜地看到,三龙湾南海片区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精彩,未来的空间更是无限。”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坚持以科创为引领,加快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三龙湾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打造科创高地,让全体企业参与到创新这项工作中来。其次,要坚定不移打造人才高地,以一流政策吸引人才来此创新创业,同时要做好地方服务工作,不断强化人才集聚能力,奋力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现代化城市新标杆。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宁 通讯员赖长杰、冯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