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 佛山要在科创和产业体系上寻突破

发布时间:2024-03-06 08:28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的首位。这释放出鲜明信号,凸显国家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视和迫切感。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可从哪些方面入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此,佛山传媒全国两会报道组专访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王昊。


两大关键 助力佛山发展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毋庸置疑,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那么,其核心要义是什么?可以重点从哪几个维度去理解?

王昊认为,新质生产力特征是以创新为基本要义,关键在质量的优化提升,本质是发展一批先进的产业来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其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力量的生产力,其形成和发展源自科技创新的推动。

“紧盯技术最前沿、打造新产业发展模式、开展制度层面改革。”王昊认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可重点从技术层面、模式层面、制度层面三个维度进行深入理解分析,为相关政策研究出台奠定基础。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佛山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也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举。

佛山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业起步早、积淀深。作为广东第二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佛山今年提出到203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要跃升至4万亿元。

王昊分析,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且在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冲击下,以往发展模式所依托的要素资源禀赋优势逐渐消失,自身发展速度与质量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时代要求,佛山应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新质生产力。

对于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塑佛山产业竞争新优势,王昊认为,佛山要抓住两大关键——

一是进一步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要重视基础研发,更要注重产业科技创新。相对于其他大型城市,佛山缺少高校科研机构,在基础研发方面面临天然短板。下一步,应以更大力度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科技创新营造更加宽松舒适的环境,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佛山集聚。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紧扣科研和产业发展前沿方向,着力于引进能够落地和产业化的创新平台和项目,弥补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为佛山先进制造业发展赋能。

二是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快演进的当下,佛山需继续保持产业体系相对健全的优势,加快培育新动能、新赛道。尤其是要紧抓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两大核心技术领域——智能制造和绿色能源,在智能装备产品、新能源等产业方面加大引培力度。例如,顺应市场需求,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服务,大力发展智能网联终端、智能网联家电、智能网联服务机器人、智能网联玩具等智能产品。


巩固优势 以优质园区赋能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园区是其重要载体之一。

“以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王昊介绍,从园区经济对GDP四分之一的贡献率分析判断,在制造业环节至少90%以上的经济活动都集聚在专业化产业园区。

产业园区对于制造业发展意义非凡,制造业大市佛山更是深谙此道。当前,佛山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大力推动“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建设。

在全国各地均加快以产业园区撬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激烈角逐中,佛山这些产业园区,应该如何借助新的机遇,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塑造自己独特的优势?

王昊认为,产业集群是大量相互关联企业在特定区域内的集中。而产业园区作为以产业链耦合为基础的经济组织,具有布局集中、功能互补、设施配套、分工协作的特点,能充分体现产业集聚的内在要求,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

产业集聚可为分两类:同类别产业的企业集聚、产业上下游的集聚。“目前佛山的产业集聚既有同类别产业的企业集聚,比如珠宝时尚、食品饮料产业;也有产业上下游的集聚,比如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产业等,这些是产业链条比较长、需要不同的关键零部件企业相互配套的产业。”王昊说。

王昊分析认为,佛山打造产业集群具有两大优势,可以进一步发挥优势,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同类企业的空间集聚已有良好的发展积淀。这个类型的集聚尽管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但优点是能较好地促进行业技术的共同进步。因为空间距离近,单个企业技术创新产生的技术外溢,能够很好地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促进该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是围绕新兴制造业的发展,佛山已逐渐形成产业上下游的集聚。“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对佛山的产业集群、专业化园区发展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强调要重点巩固全产业链优势。佛山乃至广东历来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产业链完备、配套齐全的优势在产业集群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文/佛山传媒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刘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