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 08:00 来源:佛山新闻传媒体中心

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来自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大家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科学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部署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是一份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任务艰巨。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白涛:

以佛山的“稳”“进”“立”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现场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白涛认为这是一个“定神”的好报告,不折不扣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充分彰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这是一个“提气”的好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发展成效,各个领域的“成绩单”都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振奋人心。这是一个“明目”的好报告,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让我们行有方向、奔有目标、干有抓手。

白涛表示,佛山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安排,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机器人、新型储能、显示装备、医药健康等产业结群聚集,全力支持制造业向“数智化”“品牌化”转型,促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以新质生产力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强区促镇带村”行动,支持南海、顺德争当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支持高明、三水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力争到2027年新增4个街道GDP突破千亿元、“亿元村居”增至100个,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对标“一点两地”精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香港(佛山)科创转化合作区,加强与澳门中医药产业创新合作,推动营商环境、全域土地整治、投融资等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力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白涛表示,佛山作为全国经济大市,今年将坚决扛起“经济大市要真正挑起大梁”的政治责任,锚定全年GDP增长5.5%等预期目标,确保经济“开门红”、力争实现“全年红”,以佛山的“稳”“进”“立”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此次参会,白涛提交了关于实施招标投标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发展零碳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促进我国制造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及关于完善诉源治理考核体系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深有感触,用三个“心”来概括自己的感受。他说,第一个是“鼓舞人心”,过去一年,我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第二个是“振奋人心”,报告在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时提出了十方面重点工作,每一项都十分重要、催人奋进;第三个是“人民放心”,报告在总结成绩和部署工作时都特别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对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提出要求,让人民群众非常放心。

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摆在突出位置。今年,唐冬生也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建议。“只有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才能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国。”唐冬生建议,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不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科技创新主导,扩大科技创新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走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集中力量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产业链,提供丰富的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建国:

全力写好“六张答卷” 全面提升佛山公安工作质效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让人备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建国最关注的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他说,2023年,佛山公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2024年,我们将全力写好‘六张答卷’,全面提升佛山公安工作质效。”孙建国表示,全力写好“平安”答卷,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写好“强基”答卷,做强专业警种、做实基层基础;全力写好“赋能”答卷,着力在平台赋能、机制赋能、数据应用赋能上下功夫;全力写好“提质”答卷,实现高质量打击、高质量巡防、高质量执法;全力写好“减负”答卷,切实为基层一线松绑减负;全力写好“为民”答卷,在护航发展、服务人民中体现“公安态度”“公安力度”和“公安速度”。

孙建国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为国家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

壮大乡村富民产业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说到了我们农民的心坎里,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看到国家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感到非常振奋。

“不仅要让乡村美,还要让村民富,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陈旺弟表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结合佛山发展实际,推动水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儒溪村党委将结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全力打通水产养殖和销售瓶颈,带动农民创收、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培养用好乡村人才。“我们将全面发动党员、大学生、志愿者、新乡贤、退役军人等乡村人才,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陈旺弟认为,要进一步发挥文化赋能作用,让村民不仅生活富裕,也要精神富足。她建议乡村加大力度推动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社团蓬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蒋开平:

促进苗侗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蒋开平参与东西部协作,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近三年,对中医药发展尤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让他倍受鼓舞、倍增干劲。

蒋开平表示,少数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苗侗医药在少数民族医药中不可或缺。在黔东南地区,苗侗医药防病治病历史悠久、群众信任基础广泛深厚。然而在近年发展中,苗侗医药出现了市场准入受限、诊疗疾病种类有限、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蒋开平提出了促进苗侗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

蒋开平建议,聚焦苗侗医药的特色病种,开展苗药侗药单药及复方制剂临床应用注册研究,获取高质量循证医学评价证据,形成标志性成果并进入医疗机构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方案或临床路径,进而助推苗侗医药关联产业发展。

当前,国家东西部协作输出医院以省为主,市县级相对较少。蒋开平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市、县级东西部协作输出医院,形成省、市、县联动的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智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

出台政策引导废活性炭回收再生

“政府工作报告有十余处提到‘绿’字,包括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绿色贸易等,让我感受到绿意盎然。”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智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表示,通过报告中对绿色的着重表述,可以看到中国绿色发展的美好明天。

报告在部署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工作时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相关市场化机制,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苏荣欢表示,经过调研发现,废活性炭产量大、再生难度大、处理成本高,如果能将废活性炭低成本、高效率再生回用,将大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激发再生资源环保企业活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苏荣欢建议政府部门把废活性炭回收再利用的处置服务企业纳入资源综合利用的市场主体中,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将“废活性炭处理处置”纳入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希望国家也能出台一些废活性炭再利用标准,让相关政策更容易落地执行。


全国人大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丹:

弘扬教育家精神 讲好中国职教故事

“干货满满、信心满满!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家新一年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让我们充满信心。相信祖国的发展必将乘风破浪,未来可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丹倍感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工作中,提到“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弘扬教育家精神”等内容,罗丹听后十分激动。她认为,报告不仅从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的角度统筹,还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释放出强烈信号,让她感受到国家教育改革将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罗丹十分关注职业教育问题。她认为,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核心之一就是弘扬教育家精神。在她看来,职业教育同样需要教育家,这要求要能甄别、招聘热爱职业教育的人,并加大力度培养他们。

“希望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领域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更好地指导实践,从而培养出中国自己的职业教育家,这样才能真正形成职业教育的中国理论、中国模式,向全世界讲好中国职教故事。”罗丹说。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钟铮: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以数实融合推动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有许多亮点鼓舞人心,比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新三样’叫响全球,彰显中国产业升级的铿锵步伐。”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钟铮表示,在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下,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5.2%的增长,十分不易,对今年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报告中令钟铮印象深刻的还有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她认为,科技创新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是推动生产力质变的核心驱动力。企业要把握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带来的机遇,加大研发、数字化投入力度,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数实融合推动产业发展。

报告对2024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到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等内容。“我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大力支持。”钟铮表示,中国制造业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在核心技术突破、人才培养引进、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提升和改进,从根本上增强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东: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到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作为企业家,我们必须努力奋斗,积极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东说。

李长东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内容。“我深耕新能源产业多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需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鼓励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邦普循环全球六大基地9个工厂获零碳认证,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李长东说。

李长东还指出,报告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这一举措可以有效扩大内需,让高质量产品进入群众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工商联主席、佛山维尚家具创始人、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工商联主席、佛山维尚家具创始人、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感触颇深。“报告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抓紧回去干了!”

报告提到,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佛山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政府为我们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可以说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李连柱说。

报告提出要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我们很多行业的中小企业,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在于市场需求不足。”李连柱说,报告花了很大篇幅部署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工作,这些接地气又贴心的举措,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李连柱还留意到,报告提出要优化房地产政策,这与他所从事的定制家居行业有密切关系,也让他看到行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文/佛山传媒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梁建荣、李年智、刘嶒、林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