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智化浪潮 推进制造业当家

发布时间:2023-08-08 08:59 来源:佛山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业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佛山主动拥抱数智化浪潮,以全国率先、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数改智转,佛山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佛山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要进一步把握数智化浪潮,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

以数智化创新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核心驱动力。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着传统要素红利见顶,亟需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数字技术作为通用技术,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成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与创新引擎。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要紧紧把握新一轮工业科技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通过制造业数智化转型,通过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高度融合,推动生产要素的汇聚和整合,形成数据驱动型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活力。随着前沿数字技术的持续创新,制造业企业要主动拥抱前沿数字技术,依托前沿数字技术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以数智化融合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数智化新消费场景为制造业复苏赋予了新机遇与新图景,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消费行为与方式,催生了需求侧和供给侧变革。从需求侧来看,个性化、体验化、品质化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消费偏好和效用进一步增强,消费自主性不断得到提升。例如,全能型清洁机器人、智能烹饪机、AI智能燃气热水器等智能家居产品,融合了新技术与新模式,彰显着数智化的光芒,为佛山制造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从供给侧来看,佛山有强大的生产制造供给能力,关键是要打通流通通道从而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要通过数智化转型,依托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捕捉市场需求,通过数字化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实现信息在企业内部、客户和合作伙伴间的共享,不断增强制造业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与此同时,通过虚实结合打破原有产业链边界,进一步破除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对制造业发展的限制,突破生产制造活动的技术可达性和经济可行性制约,大幅拓展制造业的延伸空间。

以数智化转型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在数智化时代,制造企业面临的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当前,我国制造业产品品质不高、高端有效供给不足,传统成本比较优势减弱虽是不争的事实,但制造业规模体量大、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很难替代。数智化技术的出现,为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提供了良好条件。佛山推进制造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利用数字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等多链融合,打造基于数字生态的链群产业生态,促使产业链形态由简单线性模式向复杂网络组织动态转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现代化水平,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由“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佛山创造”转变,从而依托强大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重塑佛山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


何苏燕 【作者为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2022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2022DXXTZDDYKT065)、广东省社科规划2022年度常规项目(GD22YXY01)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