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如何制胜科技城3.0阶段?

发布时间:2023-07-19 08:45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随着全球进入科创时代,众多城市正在面临一场新的自我迭代,那就是从CBD(中央商务区)到CTD(中央科创区)的中心再造。

所谓CTD,即“中央科创区”,是城市为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科技人才打造的集聚区,因为它承接着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往往被认为是一座城市先进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象征。

7月18日,在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的中央科创区,2023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闭幕暨三山论坛活动在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举行。此次论坛以“科创·智建·美学”为主题,既是一次对城市与科技、建筑、美学关系的探讨,实际上也是在探讨科技城的未来发展方向,探讨我们究竟需要建设怎样的科技城。


“双中心模型”下科技城发展趋势如何?

交融创新的“科学”,再加上吸引人的“城”,是科技城成功的必要条件。

放眼全球,CTD正与CBD一起构建一个“双中心模型”。比如,在北京,CBD是国贸,CTD是中关村;在上海,CBD是陆家嘴,CTD则是张江;在深圳,CBD是福田,CTD是南山;在东莞,CBD是南城,CTD是松山湖。观察发现,CBD一般位于城市的中央,CTD则在城市中心的不远处,通过城市交通轨道相连接。

普华永道公司近期发布了《科创都心:制胜世界级科技城3.0时代》报告,认为科技城历经了1.0工业时代工业园区、2.0信息时代产业新城、3.0数字时代科创都心的三阶段变革。报告认为,3.0时代世界级科技城的制胜之道要点在于“产业焕新、城市更新、机制创新”的共荣共生。报告重点提到,产业发展对城市功能提出要求,城市空间将反向作用于产业主体的集聚。

作为全球最早建设的大规模科学城之一,日本筑波科学城的案例值得引以为鉴。尽管集合了日本众多高等级科研机构。然而,由于城市布局分散,生活不便以及交通困难,在很长一段时期,被诟病为有“科学”却无“城”。其中,交通被认为是筑波科学城的一大短板,它仅照顾到了有车一族,却让步行生活的居住者对外通达性堪比噩梦。

作为科学技术与产业的高度聚集地,与普通的“科技园”相比,“科技城”的首要区别在于“城”。“城”即城市,也可理解为一种聚集形态,其关键特征在于人与功能的多样化及交叉作用所形成的聚集。对于科技城来说,需要做好“城”,才有可能吸引并留住足够多的科技创意阶层。

创意阶层一般泛指包括科学家、创客、艺术家和设计师等宽泛领域的群体。而创意阶层的聚集,才能促使“科学”产生美第奇效应。美第奇效应,是指以不同学科的交叉和不同领域的交流为基础,实现思想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融合,从而形成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思维。

因此,有专家认为,交融创新的“科学”,再加上吸引人的“城”,是科技城成功的必要条件。


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最大魅力是什么?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致力打造城产人文的融合体,是一座生命力持久,充满爆发力的科技城。

那么三龙湾南海片区最大的魅力和特色在哪里?

在发展中央科创区或科技城上,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禀赋和特点。比如香港的特色在于金融,深圳的特色在于创业。相比周边这些科技城,三龙湾的最大魅力,在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致力打造城产人文的融合体,是一座生命力持久,充满爆发力的科技城。

相比中央商务区,中央科创区的宜居性和宜创性要求明显更高。相比其他城市,三山的城市建设又呈现出“低密度”“多样性足”“紧密性强”的特点,更通达,更宜居,更加适合创意思维的碰撞。

三山,有山也有水,在规划时注重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保护并发挥好园区内山、水、林、田等自然生态的景观价值,做到“城不压山、楼不压水、路不压房”。半城半绿三分水,让人才在山水间的城市公园里办公,在广佛都市圈,三龙湾科技城最宜居也最亮眼。

紧密的联系感,最容易激发人才的创意。正因为此,所有的创新空间,都非常注重联系感。比如,美国贝尔实验室在通往洗手间的路上,设置了一道长长的走廊,为科研人员制造交流机会。

对外交通便捷的三龙湾南海片区,一直致力打造一个可以步行通达、便于交流的整体空间。三龙湾从关注“车”到关注“步行”,比如,加快建设“慢行系统”工程,全长12.93km,打造一个高品质“慢行回归”的解决方案。三龙湾还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理念,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大楼的“海绵低碳型”屋顶花园,正是智慧建设的典范。

三龙湾南海片区还致力撮合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为何要打造首届创客季?背后正是交流,让美第奇效应在交流中发生。除了打造产业合作交流平台,三龙湾还用活力时尚的活动张开怀抱,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创客人才,比如,举办青年龙舟赛、欢乐足球周、运动会和联谊活动等,系列活动吸引3000多名创客参与。

除此之外,三山还拿出最好的地段来做公共空间,比如,打造文翰湖公园,打造全国首条人才碧道,打造1500平方米的智立方·国际人才交流中心,还有住宅、学校、医院、读书广场等功能空间,这种精致的空间营造,增进了创新人才扎根三龙湾的兴趣与决心。


头部企业聚集,片区发展未来前景如何?

三龙湾坚持将最宝贵的空间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将公园旁、轨道边、江河畔的美景,留给最有科创潜力的企业。

十多年前,人们对三山的印象,是一个码头再加上一些物流园,没有烟火气,很难想象高端人才会汇聚这里。然而,这些年来,一切都在改变。季华实验室落址文翰湖,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两大数字经济“双子星”进驻,宏旺集团总部、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等一大批科技头部企业在此集聚。创客季期间,全球最大电机制造商尼得科的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开业,三龙湾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投资佛山的主要目的地,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三龙湾坚持将最宝贵的空间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将公园旁、轨道边、江河畔的美景,留给最有科创潜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也没有辜负三龙湾的美意,也用美学的设计回馈城市天际线,来吸引各路创客。

三龙湾处处都是城市美学的实践,不仅是追求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城、产、人、文”良性循环。处处有智建,处处讲究美,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说,是一种幸福。

从诞生之日起,三龙湾南海片区就以科创立城,以科创为使命。随着人才的集聚,高端要素的集聚,正在向“品质营城”转变,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这是因为,打造适宜创新创造的人才环境,不仅要提供发展事业的平台,还要提供产、城、人、文的综合配套。

三龙湾南海片区始终聚焦城产人文融合发展,以人的需求为目标导向,把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文价值融入到规划建设。人居有温度,人际有热度,科技、生态和人文在这里高度融合,这是三龙湾科技城最具魅力的地方。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 李年智 施玥卓

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方智恒 通讯员 陈佩妍 桂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