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推出全方位新春服务

发布时间:2024-02-23 08:12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春节假期刚过,年味尚未散去。2月21日,记者走访位于北滘镇的广东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项目时看到,园区三期工程的内部装修即将完工,入驻企业的生产车间也是热火朝天,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到处涌动着新春奋勇争先的蓬勃动力。


预计今年6月实现整个园区完工投产

近年来,佛山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作为省重点项目,广东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总规划占地225亩,规划建设面积60余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以引进机器人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配套产业为工作重点,力争构建机器人产业生态,打造中国机器人自主创新高地。

“目前,项目已引进约150家企业进驻,投产企业已超100家。连日来,园区企业已陆续开工,整个园区的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向好,奋力冲刺新年‘开门红’。”广东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副总经理丘展欧告诉记者。

园区已建成超50人的运营团队,针对开工的园区企业推出全方位的新春服务。其中,运营团队在新春期间将走访每一家企业,听取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新年计划,收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需求,并在后续保持跟进,帮助企业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人才招聘、产业政策指引、项目流程审批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三年的施工建设,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已进入整体工程的收尾阶段,三期的人才公寓项目也已完成封顶,预计在今年6月实现整个园区完工投产。

在招商方面,园区已成功引进大族机器人、隆深机器人、可信华成、朗宇芯科技、德里森、瑞森智能等机器人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其中包括10家年产值超2亿元规模的企业、5家上市后备企业、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接下来,项目将继续坚持招商服务与项目建设并举,推动更多的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争取在未来实现约180家企业进驻,提供5000个本地就业岗位,吸引高端人才近千人。项目也力争于2026年实现全面达产,预计总产值达100亿元,年税收贡献超2亿元。


助力制造业有增量更有质量

新年龙抬头,奋力争上游。广东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的项目建设与高效推进,正体现了北滘镇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水平推进“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与决心。

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北滘在过去一年高质量迈入千亿大镇发展新征程,综合发展实力位列2023年广东“百强镇”第三名。其中,机器人谷智造园、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两个“双十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美的库卡二期等12个重点产业项目落成投产,蓝橙实验室挂牌运作,实现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零的突破”,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区。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这一战略部署,北滘在新的一年将主动挑起“千亿大镇再出发”的时代重担,以先进制造业、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赛道,着力破解产业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全力打造“文武双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此过程中,北滘扎实推动制造业提质,在稳固现有支柱产业的基础上,以机器人产业为牵引,构建机器人谷智造园“一核双擎”产业格局,强化机器人产业链固链延链,重点引入发展机器人等战新产业,推动制造业既有增量,更有质量。

“秉承‘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理念,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将全面打造涵盖机器人产业链全生态的标杆性园区,带动北滘乃至顺德机器人产业链快速发展,为打造‘双十园区’贡献力量。”丘展欧表示。

不仅如此,北滘今年还将高水平推动广东工业设计城片区新一轮提质扩容,推动“AI+工业设计”深度融合,打造实训平台,通过东西贯通、水网联通、空间融通,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开放型、共享型科创街区,推动“生产+生活”的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依托人才小镇、青年研究院等资源阵地,北滘将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培养高技术、高素质人才,以人才集聚助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阳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