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民以别样方式解锁春节假期

发布时间:2024-02-15 08:25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大年初五,春节假期已经到了后半部分。经历了前几天的热闹,市民群众不妨到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地看书、观展,享受慢时光,以不一样的方式解锁春节假期。


书香年味两相宜

要想寻年味,不妨到图书馆,因为这里为市民备足了“文化大餐”。

新春期间,高明区图书馆面向读者开展“书香龙年 喜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如“龙腾书海·品读书香”好书推介活动、“金龙戏春·知识挑战”读者活动、“龙腾童悦·喜迎新年”非遗剪纸活动等。

“这些活动比较有趣,可以增加文化素养。”昨日上午,读九年级的区朗鸣挑战了知识问答环节,连过甲骨文认字、看图猜成语等几个关卡,获得一份小礼品。

从禅城到高明走亲访友的夏小姐说,新年期间不想去景区人挤人,选择来图书馆看看书。她说:“没想到还可以参加年味活动,挺惊喜的。”

昨日,佛山市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里一片安静祥和,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在挑书看书,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图书馆已于大年初二开始迎客,春节期间还安排有新春电影大放送、“阅乐悦”龙门打卡、蜂蜂故事会等系列活动,为市民带来一个别样的书香年。


观看展览充实假期

春节期间,各区有众多展览展出,成为市民群众出行选择之一。

在顺德顺峰山公园汀芷园展览馆,“时光织影”广东摄影百年百位名家作品展览正在展出。该展览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顺德区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展览打破以时间为脉络的叙事方式,把1839年~2020年的112幅作品重新梳理出六个主题,分别是红色摄影、城市变迁、自然风光、艺术创新、人文精神、商业摄影六个篇章,徐徐展开广东摄影叙事,构成一部以广东地域摄影史为视角的中国摄影史。

走进顺德梁銶琚图书馆,看到的是“丹墨春秋桂海情”大良书画会成立40周年会员作品展。作品展展出了优秀会员精选作品、广州名家佳作、本土名家佳作等100多幅作品,涵盖书法、国画、油画、水粉画等类别的精品画作。展览将持续至2月24日。

高明区博物馆则有线上线下展览供市民观赏。高明区博物馆宣教展陈部主任谢洁清说:“线上有2个专题,分别是红色专题和非遗专题,非遗专题推出了灵龟塔传说和茶文化,红色专题是延续了红色故事汇的专题,重新推出的两个专题故事。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文化高明’微信公众号收看。”

线下展出了“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旨在让群众过个文化年。江门的陈先生来高明游玩,吃过濑粉后第一时间来高明区博物馆,“我觉得想深入系统了解一个地方,要去该地的博物馆”。陈先生对高明的红色文化尤为感兴趣,下一站他还打算到谭平山故居、粤中纵队纪念馆参观。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莫胜娜、林敏华、黎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