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考察团考察桂城2023年重点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05 08:39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沿着聚元路一路往前,希荻微电子总部、金赋科技总部、泰升药业总部生产研发基地等企业总部高楼林立;三龙湾大道旁,新落成的龙湾实验学校开阔美丽,宛如一座空中花园;千灯湖畔的岭南金融博物馆,藏品繁多,成为展现城市形象的人文地标……

2月2日,桂城街道开展2023年重点工程项目考察,由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带队,组织桂城籍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及各界代表,组成超200人考察团,考察桂城14个重点项目,用脚步丈量桂城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发展之美。


环境提升 城市颜值再刷新

本次考察的14个重点工程项目,皆是桂城街道2023年重点打造的具有代表性的工程项目,涵盖了城市文化、经济产业、民生实事等领域。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民心之所向。“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也提出要改造提升旧民居。考察团来到同德社区海景花园,外立面翻新整洁、停车位置井井有条、小区休闲场所人气充足的场景,让众人纷纷点赞。

“房屋漏水是海景花园昔日最大的问题,其次外墙脱落也存在安全隐患,这次改造征求居民意见,对配合改造的楼栋应改尽改,小区面貌大大提升。改造后的休闲设施也让居民十分满意,每天下午4点后,小区很多孩童玩耍,处处欢声笑语。”桂城城建和水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城镇小区改造升级的同时,桂城的农村社区环境整治也有声有色。来到石石肯社区,一幅美妙的田园风光图映入眼帘。从前杂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靓丽的文海公园。近1.2万平方米的公园里,设有儿童游乐设施、环形跑道,还有“党建同心菜园”,由社区各个党支部党员分片区种植,用于种植果树、药材、波斯菊等植物,使得社区内绿意盎然,整个环境焕然一新。

作为全国闻名的“公园城市”,桂城每年都会上新不同的主题公园。在平洲玉器珠宝特色小镇新地标玉廉广场,潺潺流水环绕,廊架、假山、小溪形成流动式水景,与一路之隔的平洲一号项目交相辉映,成为小镇新打卡点。随着景观提升,玉廉广场建造了地下室负一层停车库,减轻周边停车压力。结合上部绿地空间,这里营造成为一处玉廉文化教育主题公园,为桂城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注入新活力。

而在千灯湖畔,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也为城市增添了一处古典靓丽、文化气息浓厚的景点。“中国从古到今的货币演变故事,其实就是一部中国经济金融史。”岭南金融博物馆讲解员如数家珍般向考察团讲解馆藏货币,“大明通行宝钞”“三元人民币”等故事引起大家浓厚兴趣。


加速转型 产业骨骼更强壮

作为南海中心城区,桂城目前的土地开发已接近饱和,要高质量挺进千亿镇街,必须“向空中要空间”。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桂城大力推动产业进城、工业上楼,打造佛山及南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考察团一行来到联东U谷桂城总部经济港,这里依托映月片区发展规划,以“集体土地流转出让+返租物业”方式,对地上建筑物进行拆除改造,重点引入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电子信息、能源环保、精密仪器、新材料行业的成长型、科技型优质企业。目前,园区已完成招引意向企业103家,达园区总量的97%,未来将打造成为大湾区高端产业集聚区,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

位于三山科芯湖畔的星联ERE产业园,同样也是工业上楼的代表项目。“我们这几栋楼在基础建设时就特别加固了钢筋,每层都达到了2吨以上承重,8米层高,满足车间生产需求。”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只要解决了承载、层高和垂直物流效率问题,其实桂城大部分的工业都可以实现上楼,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据悉,该园区集中打造“技术研发—应用开发—研发制造—检验检测”的应用开发闭环脉络,同时配套设备制造、制品生产、人才培训等产业孵化服务功能,将以产业集群孵化的形式推动高分子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桂城是一座有大作为的城市,它把这些高端科技产业园、孵化器建在市区周围,让科技人才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新创业。”考察团成员之一的佛山市人大代表迟福强点赞道。

产业要发展,企业总部是关键动能。一直以来,桂城都在着力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截至目前,已聚集超400家总部企业。作为本次考察重点项目之一的聚元路,汇集了希荻微电子总部、金赋科技总部、江博士健康科技大厦、泰升药业总部生产研发基地等12家企业总部。这些总部企业总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8亿元。

“2024年,桂城要全力挺进千亿镇街,我们发展的着力点,就是总部经济。因此,桂城将这一大片宝贵的土地给到企业做总部,以此体现我们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说。


配套完善  民生福祉更殷实

明亮开阔的大操场、整齐划一的教学楼、七彩交叠的外墙护栏、别具匠心的空中设计……考察团来到龙湾实验学校,感受新投用校园的魅力。

龙湾实验学校位于桂城林岳南片区,是按照省级标准化学校标准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在这里,学校以交通课程为代表,打造最具特色的科技教育课程;以师生成长为任务,打造最具幸福的课程教学改革;以区域资源为依托,打造最具实力的省级教研基地。

“想要孩子早成才,请到南海桂城来。参观完桂城的学校,感觉‘教育强镇’不愧是桂城的金字招牌,这里不仅配套十分先进完备,课程也很有品质特色。”南海区人大代表陈韬说。

2023年,桂城持续擦亮“美育桂城”城市名片,新投用中小学幼儿园7个,新增优质学位约7000个。除新建学校外,桂城还着力改造村居小学,从前的石石肯小学,如今已改造升级成怡海第三小学。“高大上”的教育环境,让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桂城对“一老一小”的态度,决定着这座城市的温度。考察团参观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桂城)建设项目时,纷纷赞叹桂城的优质医养结合项目。

该项目的医养结合综合大楼一共10层,1到5层为桂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门诊、检验科、体检中心、理疗康复等科室,能提供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到10层则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配置100张床位以智能化系统、医疗设备、家具、厨房等,光亮通风、宽敞舒适,十分适合养老,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认可。

交通,也是民生福祉的重要一环。当天,海五西路(文华北路—南一路)也举行了通车仪式,该项目成功打通了千灯湖片区与广湛高铁佛山站片区之间阻梗,进一步实现了禅桂两地互联互通,更为海五西路全线通车按下“加速键”,对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带动老城地块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年,桂城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围绕‘项目为王’建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表示,希望通过项目考察,各位代表、委员能继续为桂城的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继续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桂城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早日挺进千亿镇街。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邹韵斯 叶绮晴 通讯员:罗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