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佛山市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总分排名全省第三,仅位于深圳、广州之后。这份成绩的取得,正是对佛山这座城市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最有力、最鲜明的肯定和证明。

从2021年起,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成立市、区、镇(街)三级“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并对行动方案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确保营商环境改革不止步,各项措施始终处于优势地位。该项工作成功入选佛山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刷新佛山速度 “益晒你”换来企业“唔该晒”

走进广东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藤椒鸡米花、香辣烤鱼、烤芝士牛肉卷等各类速冻食品整齐摆放在冷柜,琳琅满目。去年6月,广东安井在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揭牌,安井食品华南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同步投产,成为该集团在华南区第一个生产基地。

“在项目报建期间,区镇两级代办服务专班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帮助我们仅用2天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11天取得施工许可证。”广东安井常务副总经理叶伟建说,项目建设审批全流程跨度用时压减至54天,较全区平均跨度用时提速61.01%。项目投产后,水都园区“益晒你”企业服务站还主动提供各种政策解读、人才招聘等全方位服务。

叶伟建所说的“佛山速度”背后,正是佛山在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全环节提速所做出的努力。

2021年以来,佛山陆续推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出台全国首部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内容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致力打造“营商好环境 佛山益晒你”品牌,从法治环境、招商体制、政务服务等方面,多箭齐发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积极推进“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一年一修订滚动改革,去年2月,市政府以1号文件形式印发实施《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并在2023年全市企业家大会上发布解读。

通过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精细化服务机制延伸到所有市场主体,佛山的“益晒你”成为企业的“唔该晒”。


改革不停步 持续滚动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来投票。2023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157.6万户,增长19.2%,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均超过1000家,双双突破1万家,招商签约投资总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

纵观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具体措施,改革创新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

聚焦审批集成,政务环境更加优质高效。实施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开办企业实现全流程1环节;全国率先推行“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改革,实现证照联办、多项许可一次办,审批用时压缩60%。截至去年12月底,粤省事“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专区提供1001项服务事项,事项办理量累计突破1.6亿件。

聚焦智慧监管,市场环境更加竞争有序。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先后出台三批次《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对涉及18个执法领域844项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免罚、从轻或减轻处罚。

聚焦规制对接,开放环境更加融通互利。通过共享港口资源优势,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佛山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进一步享受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红利,整体物流时长由原来5~7天缩短至1~2天,企业成本降低约30%。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没有终点。

新的一年,佛山将坚持深化改革不停顿,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吴家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