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6 08:19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在今年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表了题为《佛山产业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演讲,近日《理论周刊》整理演讲内容并进一步深入采访。张燕生认为,佛山制造业是在满足市场需求过程中成长壮大的。未来佛山制造业发展,应更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调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科技自立自强。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理论周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就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您认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意义何在?

张燕生:当前,国际环境发生了新变化。传统贸易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必须全面转型升级。国际环境还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和平发展合作还是当今时代主题?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科技创新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

我们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或行业细分领域,具有引领性发展、颠覆性创新、爆发式成长等特性,也往往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面对国际环境以及全球贸易体系、产业布局发生的新变化,我们更须顺势而为,全面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新领域、新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催生出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入自立自强发展阶段

《理论周刊》: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推动制造业从大到强,您认为需要聚焦哪些问题?

张燕生:目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正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向着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目标不断迈进。

目前中国进入自立自强发展阶段。2022年我国R&D投入30870亿元,研发强度2.55%,其中基础研究1951亿元,占6.32%。上海和北京各有3家国家实验室;广东研发强度3.26%,有鹏城、广州实验室;江苏研发强度3%,有苏州、紫金山、太湖、钟山等实验室。中国可分为三个完全不同发展阶段的板块,广东属于中国发展动能转换的第一梯队。佛山发展动能已进入到创新驱动阶段,接下来要面对三大挑战:一是怎么打造一流的创新链;二是如何打造十年磨一剑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三是在美国推动科技脱钩断链的过程中,如何推动自立自强和全方位国际合作。

因此,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制造业从大到强,要聚焦几个问题:一是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一流制造业;二是加强科学研究,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三是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打造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四是培育和留住人才,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规范的现代法治环境。


佛山制造业发展应更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理论周刊》:新形势下,佛山应当如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张燕生:人们常说,有家就有佛山造。说明佛山制造业是在满足市场需求过程中成长壮大的,从家居、家电、家装,到数字、上云、智能,佛山制造转型升级离不开两手战略。

新形势下,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内涵。以前,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更强调服实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实融合(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绿实融合(绿色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在,佛山制造业越来越重视“十年磨一剑”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新形势下,供应链产业链要更有韧性。我国产业发展优势先后来自于劳动力红利、市场红利、创新红利。下一步,佛山要把握绿色革命、新能源革命、数字革命机遇,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未来佛山制造业发展,应更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调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科技自立自强。一方面,要在集聚高端要素等方面取得突破。如新一代电子信息业离不开新材料、新工艺、新软件,佛山要借全球之力、全国之力建立虚拟实验室等新型科研机制。另一方面,要在自立自强、开放合作上取得实效。佛山要充分利用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把“制造基因”与国家大科学装置、前沿攻关计划、自主知识产权相结合,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体而言,一是要坚持集成创新,推动设备、工艺、材料、软件的供应链集成创新;二是要坚持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工程的不断进步;三是要坚持制度创新,推动环境、体制、生态等方面的系统创新。

可以说,怎么推动集成创新、制度创新、系统创新,是佛山未来10年、20年,甚至是更长时间需要去做的,这将会把佛山制造在全球竞争中再推上一个档次。在这种情况下,自立自强和脱钩断链之间的动态博弈,核心的问题就是佛山企业家们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发展上能有大的作为。这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历史耐心,需要坚持长期攻坚克难的战略定力。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