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电力发展新时代!三龙湾南海片区一重点建设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4-03-05 08:02 来源:南方+

近日,佛山220千伏港口输变电工程配套电缆隧道工程—Ⅰ标段动工仪式顺利启动,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也意味着三龙湾南海片区将迈进电力发展新时代。

工程位于三龙湾南海片区,规划新建220KV电缆隧道、110KV电缆通道及10KV电缆通道各一条,全长约3公里。

其中220KV配套电缆隧道自220KV港口站起,先后穿越东平水道、贵广高铁线、南广高铁、京广高铁线以及多处建筑物,工程施工环境复杂,是片区内深度最深、施工难度最大的电缆隧道项目。


220KV配套电缆隧道总体平面效果图。图/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

220KV配套电缆隧道总体平面效果图。图/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


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坚持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中央科创区(CTD)”为战略定位,围绕“佛山科创最强大脑”季华实验室为主引擎,星联科技、中科安齿华南创新总部、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等科技龙头企业在片区相继布局;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宏旺集团总部、信辉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科研中心等数字科技项目全面建设,逐渐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和科技人才,为片区科技产业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大批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在三龙湾南海片区落户,片区的开发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经济和社会发展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供电需求的迅猛增长也伴随而来。

电力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和支撑力量,是片区快准稳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佛山220千伏电缆隧道项目是三龙湾南海片区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片区构建A+级高可靠供电示范区、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世界一流现代化电网的重要节点工程。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片区电网的连通性和可靠性,确保电力供应的连续性,显著增强主网对片区的供电能力,为片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优质的电力供应是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通过不断优化片区电网结构,引进智能配电V3.0技术路线,从网架结构、装备技术水平、配电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及保供电建设等方面高标准、高规格开展高可靠供电示范区建设。

此外,构建新型的电力系统将有助于确保区域内客户的年平均停电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综合电压合格率大于99.97%,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助力片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打造千亿级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助推国际高端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