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4-02-19 08:15 来源:珠江商报

岭南春早,人勤春更早。2月18日,在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结束之后,佛山市在下午紧接着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在会议第一阶段举行主题为“竞标争先开新局、比学赶超建新功”的佛山市2024年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顺德今年第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249.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0.72亿元。

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顺德区赛威工业减速机(佛山)有限公司华南制造基地项目(一期),该项目滚动累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拟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面积约240亩。

德国SEW集团成立于1931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电机、减速机、变频电子设备的跨国企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位于顺德的华南制造基地项目将以工业4.0和2025智能制造为标准,计划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及工艺,打造SEW大湾区智能制造基地、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项目投产后除了满足未来国内市场增量需求外,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将极大提升佛山传统设备核心零部件竞争能力,有力带动上下游共建生态圈,让佛山高端装备制造业底蕴更强、底气更足。

纵观顺德集中开工的25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市政基础、医疗民生及水环境治理等领域,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创新发展。

产业项目是重头戏,共有15个,占比达到六成,总投资13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8亿元,充分体现了顺德坚持制造业当家和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的本质特征。

除了赛威工业减速机(佛山)有限公司华南制造基地项目(一期)之外,顺德在机器人、新型储能等新赛道精准发力,加快推动新兴产业集聚成势——

总投资15亿元的奥比中光3D视觉感知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已于今年1月破土动工,3D视觉在行业内被称为“机器人之眼”,不仅能填补顺德在传感器产业方面的空白,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域都堪称领先;总投资15亿元的佛山科陆储能制造基地项目背靠美的集团的技术、客户及庞大的全球渠道,将在大良五沙建设科陆国内产值最大、产品线最丰富的研发生产基地……

顺德深入谋划了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8个,总投资89.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4亿元。从顺德区南顺第二联围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桂畔海水上立交工程等水环境治理项目,到顺德区新峰路(新市良路至东乐路段)工程、顺德临港经济区村改项目BC区路网建设工程等片区发展配套交通项目,再到佛山220千伏旭升至大良第二回线路(电缆管沟土建)工程等电力项目,顺德面向未来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一季度集中开工的还有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马冈新址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美的高中项目等2个备受关注的民生项目,总投资27.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顺德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

佛山五区比学赶超,掀起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2023年,顺德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年全区省、市重点正式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8.70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43.68%,完成投资体量位居五区第一,约占全市完成投资四分之一。其中,已新开工项目15个,在建150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入库纳统,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重要支撑。

2024年,顺德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全年共谋划156个项目申报纳入省、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计划,总投资2334.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2.0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13个,总投资1404.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9.8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0个,总投资652.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05亿元;民生保障工程13个,总投资277.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05亿元。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项目开工只是开始,建成投产才是关键,新的一年,顺德将全力以赴,优服务、抓进度,实施区领导挂点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保障,努力做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新的一年,顺德将主动挑起经济大区的大梁,力争GDP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努力夺取首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满堂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