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文旅捷报频传 “佛山请帖”响应者众

发布时间:2024-02-18 08:30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甲辰龙年春节假期,佛山广发请帖,诚邀八方游客来佛山过大年,领略岭南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含括5项重点文旅活动、30项特色文旅活动、500余项惠民群众文旅活动,融入粤剧文化、龙狮文化、美食文化、祖庙文化等“佛山十大传统文化”,营造浓浓年味。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热情高涨,众多景区和商圈呈现一派红火景象。


岭南年味浓 游客如云至

大年初八是假期最后一天,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佛山祖庙内,依然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观舞狮、赏粤剧,享受温煦的阳光和悠闲的假日。

从天津来的杨锡琴一家站在万福台前,一边品尝以祖庙石狮子为造型的文创雪糕,一边等候即将开场的佛山粤剧院春班折子戏演出。“我们是北方人,一直想带孩子到南方过年,感受南方的春节习俗。”杨锡琴说,今年春节假日在佛山玩足四天,最大的感受是佛山的年味很浓。

岭南年味浓郁的祖庙成为团队游客的热门目的地。导游黄国运初八上午又带着一团上海游客走进这里。他说,今年佛山旅游人气特别旺,大年初一至初六,排队进祖庙的队伍排到马路边,观看一场醒狮表演常常要排队超过一个小时。

除了粤剧、醒狮等热门节目,今年佛山祖庙还特别策划推出“国风辞旧岁 民乐迎新春”新春文艺演出、“年末辞旧 画意迎新”南方木版年画展和迎春花卉展等“文化年货”,让游客在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据统计,正月初一至初七,佛山祖庙入园游客达279325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32%。

放眼佛山热门景区和商圈,在这个春节假期捷报频传: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清晖园总进园人数超1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佛山创意产业园日均客流量达6万多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0%;正月初一至初七,南风古灶景区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文旅活动多 消费动能强

春节假期前夕,由佛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启动仪式隆重举行,统筹推介500余项新春文旅活动及系列优惠措施,从看好戏、品年俗到寻美食、赏烟花,全方位展示出佛山的年味和烟火气。如云而至的游客,用脚步回应了邀请。

2月1日至2月8日,“食在广东·寻味顺德”岭南年味美食嘉年华暨佛山陈村第40届迎春花市热闹举行。本次活动升级为全省性的“美食+花市+年货”盛会,不仅设有超600个年花档口,还有由999盆金黄四季桔组成的“显眼包”全球最大最高巨型桔塔。活动期间游客接待量超100万人次。

“佛山之心龘吉龘利”文华迎春花市嘉年华在禅城区文华公园举行,六天活动共吸引超30万人次参与,来自佛山本地及大湾区自媒体达人纷纷助阵,相关话题在视频号、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累计曝光量超1.32亿次。

备受关注的广东千古情景区于2月10日大年初一正式开园,这是宋城演艺在广东打造的第一个千古情景区,集亲子秀、5D实景剧、沉浸式演出大型互动体验于一体。场场火爆的大型歌舞演出《广东千古情》,穿越6000年的时空维度,展现出一代代广东人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奋斗历程。一台演出成功引流,促进南海西樵春节假期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

“今年佛山文旅活动的整体性、联动性更强,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新春文旅市场的火爆。”南风古灶运营经理张敏说,景区随机对游客进行调查,发现今年有很多外地游客选择在佛山过年,游客出行的心理是“哪儿热闹去哪儿”。许多年轻人看到“到广东过大年”的旅游推介后,特别将佛山列入旅游目的地。还有不少游客自发将佛山旅游的体验分享到社交媒体,起到口碑发酵作用。


寻味来佛山 餐饮人气旺

看电影堪称春节“新民俗”。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正月初一至初七,佛山各大影院七日票房产出为5183.96万元,较去年春节假期的票房产出增长6.52%。

纵观全国春节档,最火爆的电影当属贾玲主演的《热辣滚烫》。作为电影主拍摄地的佛山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电影中,贾玲成功瘦身50多公斤;电影外,她对“顺德鱼生”念念不忘。正月初三在广东路演现场,她大赞“顺德鱼生好吃”。在春节档爆款电影的宣介下,佛山美食同样“热辣滚烫”。

佛山市顺德区民宿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当地民宿客房入住率超九成。“这个数据说明,游客愿意在顺德过夜。”顺德区旅游协会副会长蒙在峰分析,随着容桂渔人码头、大良欢乐海岸PLUS等美食夜经济集聚区的发展,带动外地游客在顺德过夜。“世界美食之都”文旅品牌持续深入人心。

这个春节假期,来自成都的夏玥婷一家在佛山呆足5日,一家六口到大良华盖路品尝双皮奶、鱼皮等地道顺德小吃。夏玥婷特别喜欢鱼皮的味道,酸甜脆爽中带着微辣,让嗜辣的她感到惊喜。

“我们已经全员上岗、做足准备,但是依然接待不过来。”顺德厨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梁路明说。去年春节前夕,他将一家顺德鱼生店布局在岭南天地,以“顺德鱼生标准示范店”为亮点进行运营。从大年初二开始,门店客流大幅增长,等候就餐的时长甚至超过一个小时。新春文旅迎来开门红,让他对今年消费市场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