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培育经济新动能 建设绿美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4-02-06 08:17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830亿元,税收继续保持全市32个镇街第一,“亿元楼”增至26栋……2023年,桂城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

2月5日,桂城街道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并部署2024年工作计划。2024年,桂城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锚定挺进千亿镇街目标,加快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镇域标杆。


懂市场

前所未有的机遇红利叠加

2023年,桂城顶住了压力,锚定千亿镇街目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830亿元,税收总量继续稳居全市32个镇街首位,做到经济发展实力领跑。

桂城扛起了责任,实施“百千万工程”,夏北永胜村首期回迁房完成交付,叠北、平东社区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做到城乡区域更加协调。

越是艰难时期,越能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去年面临这么多不利因素,桂城仍然走出了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唱响经济光明论。

2024年,国家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广东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桂城将抢抓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窗口期,借助全国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加速推进平南片区改造工作。

市“一镇一策”支持桂城冲刺千亿镇街目标、南海区为桂城建设千亿镇街给予资源倾斜;

南海向战新产业要新质生产力,培育六大特色产业集群,桂城独占两员:依托季华实验室打造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放大“千灯湖投融汇”品牌,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集群。

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桂城全力推进千灯湖片区、映月湖片区、文翰湖片区三大片区建设;对标一流城市标准,推进全域精细化治理;打造潮美乡村,拓宽增收渠道,力争亿元村达11个。


懂企业

继续扩大总部经济优势

2023年,位于映月湖片区的“总部一条街”雏形渐显,希荻微电子总部、金赋科技总部、江博士健康科技大厦、泰升药业总部生产研发基地等12家企业总部汇集于此,总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8亿元。

2024年,桂城将扩大总部经济优势,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强链补链,支撑总部经济建设。

此外,桂城还将推动保力新能源储能、上海济平锂电铜箔、中象福达总部等项目加快落地;通过直投基金、投贷联动和引导基金,招引一批成长性强、发展空间大、可预期的苗子企业,培育经济新动能;以国资引领聚合各类资源,赋能总部经济建设。


懂人民

满足全生命周期幸福生活需求

2023年,桂城读懂年轻人的需求,提前布局青年新演艺、电竞、IP打造三大赛道,打造大湾区最懂年轻人的活力之城。

2024年,桂城将继续“拿捏”年轻人的喜好,启动灯湖净水厂上盖公园建设,计划引入摩天轮主题设施,打造地标性景观;打造湾区青年戏剧高地和佛山演艺经济中心;以映月文化中心为中轴,建设专属年轻人的电竞之城;打造叠滘龙船、平洲玉器两大文化IP,丰富叠滘圩龙船消费场景,打造玉文化主题旅游体验地;完成千灯湖音乐秀场、叠滘龙船基地等一批项目竣工验收,加快推进千灯湖威士忌主题商业街区、魁星书屋、灯湖书屋和大圩新生市集等项目。

在“教育强镇”方面,桂城将持续推进21个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确保金桂高中、灯湖实验小学、桂城一中等一批学校如期开学,增加优质公办学位7060个;加快建设石门怡海学校、灯湖二小和新平南小学,打造公办标杆示范学校。

此外,桂城还将推动投资约2亿元、建筑面积超11万平方米的映月湖二期全面动工;高水平规划打造平洲玉器生态公园;用好全流域专项债、中央海绵城市补助资金及EOD贷款资金,投入14亿元实施23个治水项目,为绿美生态建设提供桂城样本。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曾蓉 通讯员:肖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