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5 08:01 来源:珠江时报

12月24日,第六届数字汽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海举行,这是大赛总决赛连续5届落户南海,来自38所高校的35支参赛队伍同台比拼,现场还举行了战略协议、成果孵化签约仪式。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出席活动。

本届数字汽车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南海区政府、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支持,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主办。

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700所高校的6657名学生报名,收到初赛作品1252份,报名人数和参赛高校数量均创历届新高。通过初赛和复赛遴选,35支队伍参与线下决赛。

总决赛以“数创精彩·登陆未来”为主题,依次开展大赛决赛分组答辩、大赛决赛终极答辩、企业宣讲会、团队作品展和企业车展等活动。当天,35支决赛团队分为创新1组、创新2组、创业组三组同时进行答辩。其中,两组创新组分别以“基于数据驱动的动力电池健康状态评估与剩余寿命预测”和“基于新能源汽车运行大数据的整车健康状态评估”为题,共计25支队伍参与角逐。最终,同济大学团队、重庆理工大学团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2023年数字汽车大赛创新组特等奖和创业组特等奖。

“高层次产业人才、科技创新型人才在引领行业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显得愈发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孙逢春表示,数字汽车大赛有助于鼓励和支持高校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汽车产业,深化成果转化,形成创新创业新生态,发现一批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人才,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支持平台。

“当前,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正在全面重塑汽车产业生态,数字汽车大赛作为全国首个以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领域为基础的双创赛事,在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支持青年学子创新创业上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顾耀辉表示,南海正把科技和文化作为核心动力,努力汇聚更多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和年轻人,建设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热诚欢迎各路青年才俊、优质产业孵化项目选择南海、共赢未来。

当天,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签署战略协议,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研发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放实验室3.1版本上线。此外,现场还举行了成果孵化签约仪式,北京科技大学与山西成功汽车共同签约成立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联合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当晚还举行了颁奖典礼,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表示,作为华南知名的汽车城,南海早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向之一,接下来,南海将一如既往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服务,吸引更多人才选择南海、扎根南海。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彭美慈 通讯员:崔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