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年招商引资破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佛山公布2023年招商引资成绩单:全年招商引资超过4000亿元,近三年招商引资超1万亿元。这是佛山招商引资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其深化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2021年,佛山开始着手对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从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到首次组建政府工作部门市投资促进局和五区招商局,再到组建9个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重点产业招商专班,以及成立重点地区招商工作组。一系列的改革推动佛山招商成绩不断向前。

从2021年至2023年11月,佛山招商引资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22个,签约投资额10303.85亿元人民币。此次,佛山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也成功入选佛山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解决系统化难题

深化改革实现机制创新

近三年来,佛山把招商引资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重点工程,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改革中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时间回到2021年8月,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首次提出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即决心改变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产业不高端、招商不给力的状况。这些必须改变的全局性问题,也正是招商引资面临的主要难题。

招商组织架构和队伍的变化,是观察佛山招商改革的一条主线。作为其中关键的“起手棋”,2021年8月,佛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并首次组建市招商办,负责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项目招商,并跟踪服务重点招商项目落地。

紧接着,2022年,佛山首次组建政府工作部门市投资促进局和五区招商局,实现招商机构实体化、招商队伍专业化运作。当年,招商引资签约投资总额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2023年,佛山招商引资总额突破4000亿元,这也意味着,过去三年,佛山招商引资共突破1万亿元。招商引资实现三年过万亿,规模更大、质量更高,这个胜利意义重大。2022年,佛山GDP历史上首次突破了1.2万亿元大关。2023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这些新的突破,无不与招商紧密相连。

这也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胜利。曾几何时,佛山招商引资面临着一系列“搞不定”的难题,持续多年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这些难题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狭义的招商工作。


新起点上再出发

组建9个重点产业招商专班

佛山招商的改革创新始终没有放松探索的脚步。为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2023年8月,针对招商引资新形势、新任务,佛山组建驻北京、苏州、深圳、成都、武汉5个招商工作组。

同时,佛山组建9个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重点产业招商专班,涵盖了数控机床、高端装备、仪器仪表、新型储能、医药健康、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现代物流、预制菜等产业领域,极大提升了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水平。

连同北京、深圳、苏州、成都、武汉5个重点地区招商工作组,佛山市投促局以及五区招商局,形成前端敲门、中端研判洽谈、后端落地的招商引资全周期联动机制,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如今,佛山招商引资总量不断攀升的同时,也带动佛山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向更青春的方向发展,这成为探索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实践。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佛山把数控机床、仪器仪表、高端装备、新型储能、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医药健康、现代物流、预制菜等九大产业作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的重点,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正在佛山加速积聚,新型储能、机器人、医药健康等产业正向千亿元产业集群冲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优势。


■手记

佛山制造基业长青的源头活水

新年伊始,佛山传来喜讯——2023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3万亿元背后,离不开以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近三年,一大批50亿级、百亿级项目挑起了大梁,为佛山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更多源头活水。

佛山制造何以青春,何以为强?招商引资是重要一招。可以预见,面向未来,背靠焕然一新、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之路,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更稳健,也将进一步推动佛山制造基业长青。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