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突破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3-09-19 08:56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突破3万亿元,达到30782.9亿元,迈上新台阶;比上年增长10.1%,延续较快增长势头。

按不变价计算,2022年,我国R&D经费比上年增长7.7%,高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我国R&D经费从1万亿元提高到2万亿元用时8年,从2万亿元提高到3万亿元仅用时4年,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国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

从投入强度看,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为2.54%,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近10年来第二高。R&D经费投入强度水平在世界上位列第13位。

统计数据显示,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重点领域投入持续扩大。2022年,企业对R&D经费增长的贡献达到84%,是拉动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记者:魏玉坤、张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