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个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家标准在佛山立项

发布时间:2023-09-12 08:46 来源:佛山日报

9月11日下午,广东省首个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家标准《精密电驱动谐波齿轮模组通用技术要求》在佛山企业广东天太机器人有限公司宣布立项。这一国家标准将为该类技术发展提供技术规范指引,进一步打破国内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发展瓶颈。

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大多依赖进口减速机、电机技术,且绝大部分使用分离式使用方法。精密电驱动谐波齿轮模组技术是一项一体集成零部件技术,集成了集成式谐波减速机、集成式伺服电机、编译通讯、驱控器及算法软件等高端精密技术。制定国家标准有助于为该类技术产品的发展提供技术规范指引。

“精密电驱动谐波齿轮模组通用技术国家标准将对每一项技术如电机、减速机、功率、尺寸、力矩、性能等进行规范。有了这些标准化模组,不仅让机器人开发设计变得更加简单,同时也让制造机器人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可以组装成应用于智能制造、物流仓储、医疗、安防、商业服务等不同领域的机器人。”天太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郑滨表示。

在全国齿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摆线行星齿轮分会指导下,天太机器人将联合珠海格力、广东省科学院工业分析检测中心、重庆大学等企业、检测机构、高等院所共同制定这一国家标准,计划经过18个月测试试验后进入市场。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蔡捷章表示,希望以此次国家标准立项为契机,带动引领更多机器人企业发挥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并通过关键技术领域标准试点,总结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方法和模式加以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动佛山乃至广东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