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遇见功夫

发布时间:2023-10-23 08:46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10月18日,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将于11月4日至12日举行,让大湾区乃至全国功夫电影人的目光,再度聚焦佛山这座南方影视重镇。在熠熠生辉、星光灿烂的光影逐梦中,人们将再一次在佛山遇见功夫。


抚今追昔,百年中国电影浩瀚如烟海,依托大银幕上塑造的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佛山籍武术名家的生动形象,佛山承载了无数功夫电影的光影传奇,在世人心中留下了“中国武术、佛山功夫”的深刻印记。

功夫是中国名扬世界的文化标签。由此衍生的功夫电影是众多电影类型中属于中国电影的“特产”,对壮大电影产业、传播中国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华语世界对经典功夫影视作品念念不忘,影视圈对功夫、武侠乃至动作类型片不断发掘创新,学术界对功夫影视作品的研究方兴未艾。

当功夫遇上电影,佛山这座城市有了新的荣光。电影与城市总是互相成就。威尼斯、戛纳因为电影节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知名度;洛杉矶、孟买因为电影制作,拉动了城市发展。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大局中,佛山朝着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迈进,促进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繁荣发展电影产业,在城市品牌打造中树立了特色,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找到了坐标。

当功夫遇上电影,佛山这座城市将赋予人们更多的美好与想象。一座城市的美好,不仅需要物质条件的不断进步,更需要精神文明相辅相成,文化生活多姿多彩。传承发展功夫电影,是佛山进一步传承弘扬岭南广府文脉、提升城市活力空间、点燃城市发展激情、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让佛山更加近悦远来。

当功夫遇上电影,带着文化基因的影视新兴产业力量,正勇立佛山城市发展的潮头。自2017年首次举办功夫电影周以来,佛山影视产业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影视相关企业从65家发展到1750家,带动产值超50亿元,佛山影视企业参与出品的院线电影累计票房超220亿元。未来影视产业或将成为佛山新一轮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并有望带动文旅等产业联动发展,破解城市转型新命题。


曾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著名编剧、导演文隽曾数次说道:“没有一个城市比佛山更适合举办功夫电影周。”

如果能穿越到过去,你会看到一个刀光剑影、拳掌翻飞、习武成风的佛山。

《佛山忠义乡志》曾记载,佛山乡民大都“勇猛善战、勇敢过人”。明代起义军攻打佛山时,乡勇杀敌上千,坚守佛山长达15天之久。明清全盛时期,佛山武馆达400多家。至今佛山仍是唯一被中国武术协会授予“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

为什么佛山会成为功夫之城?不可否认的是,地理条件、经济条件、社会风气等因素,共同滋养了佛山成为南派武术主要发源地。

明清时期,位于珠三角腹地、河网水系发达的佛山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是全国“四大镇”“四大聚”之一,享有南国铁都、南国陶都之称,手工业繁荣,商贾云集。从内部来看,彼时垄断南方市场的佛山冶铁业劳资纠纷激烈,细分行业之间经常出现纠纷。从外部来看,发达的工商业带来大量外来人口,而当时的佛山没有强有力的官方治理机构,乱象滋生,甚至惹得各类盗贼垂涎,明朝万历年间佛山就曾成立自卫组织忠义营。与此同时,物阜民丰的佛山也吸引各路武林人士来此谋生,武馆林立。到清朝中期,习武成为佛山社会底层、普通百姓生活安宁的保障。从此,功夫文化与佛山彼此成就、共荣共生。

思想家王阳明在解释“心学”的核心理念“知行合一”时曾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即认知是行为的开始,行为是认知的途径。

正如先圣所言,思想的种子一旦种下,便会转化为行动,孕育出蓬勃的力量。在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中,功夫精神已经浸润、融入佛山人的性格,敢于拼搏的勇气、刻苦顽强的意志、严谨务实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代代相传,扶危济困、尊师重道、讲诚信、重义气等习武者的武德修养锻造着人的品格,成为这座城市及其民众的重要精神内核和行为指引,从而体现在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如今佛山已经成长为一座很能“打”的城市。

从明清崛起手工业开始,到改革开放制造业现代化发展,踏实务实的佛山人,用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开拓精神和勤劳的双手,推动佛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登上万亿GDP城市能级。近年来,佛山抵制住了经济发展“脱实向虚”,企业家始终坚守实业,工业规模位居全国第5,在全球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关键时刻突破万难,展现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网上流传的“在广东治愈穿衣焦虑”,大老板穿着人字拖在佛山并不是传说。他们不在乎外表,更愿意花时间、精力、金钱在实实在在的事情上。从不少广为流传的口头禅,“得就得,唔得返顺德”“力不到、不为财”“三行佬做门——过得自己过得人”,都可见佛山人奉行的行动主义,敢闯敢拼的胆量,追求的务实精神,崇尚的敬业重信。

这是佛山制造的品质追求,是佛山人的普遍价值观,更是功夫精神传佛山的魅力所在。

在佛山,如果放开脚步、深入体悟,你还能遇见更多各式各样的“功夫”:五区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区,顺德区、南海区持续领跑,是佛山的“区域功夫”;在全国四个“千亿镇”中占两个,打响“千亿镇街”发令枪,是佛山的“镇域功夫”;从改革开放初期敢于“放水养鱼”到如今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益晒你”服务体系,政企关系又亲又清,是佛山的“营商功夫”;“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佛山顺德评为“世界美食之都”,食材新鲜、烹制精细是佛山的“美食功夫”;连续三次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牌匾,“爱满佛山、向善之城”的温暖底色,是佛山的“文明功夫”……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这里,新的赶考路已然启程。功夫电影周为我们带来了功夫电影人,未来佛山将继续敞开大门,八方迎客,与广大志同道合者一起求索创新,奋楫逐浪,让更多人在佛山遇见功夫,共同续写更精彩的佛山功夫新传奇。

在佛山,遇见功夫电影,遇见功夫,遇见未来。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评论员黄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