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聚佛山 共写新传奇

发布时间:2023-09-28 08:59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和人才致以崇高敬意。9月27日,佛山迎来第二个“企业家日”“人才日”。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2023年佛山人才发展大会暨第二期佛商论坛召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旗帜鲜明引导全社会尊商敬才,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这是一次深情的告白。分领域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举行粤港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全城为人才亮灯……精彩纷呈的活动,让企业家和人才感到荣耀,让节日的价值得到彰显。

这更是一座城市的情怀。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企业家日”“人才日”向外界传递鲜明信号:佛山以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企业家也是人才,人才当中也有很多企业家。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人才,都被视为宝贵财富。

人才的成长,企业的壮大,创新力量的生成,离不开政策的阳光雨露。在佛山“企业家日”“人才日”,各领域人才收到了一份大礼包——佛山重磅发布的“2+N”人才新政。

这份新政,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含金量足、力度空前,搭建起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比如,着力破解部门之间政出多门、市区政策不衔接等问题,形成全市一盘棋;对在制造业领域和新型研发机构工作人才给予额外扶持;引入年薪、企业纳税额等市场化人才评价指标,并放权用人单位自主认定人才,赋予领军人才举荐权。

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展现了佛山对人才和创新毫无保留地支持、全心全意地护航。只要是有助于企业和人才发展的事,佛山都会不遗余力、做到极致。

某种程度上,在佛山其实每天都是“企业家日”“人才日”。佛山引才聚才的诚意,体现在具体的政策上,更体现在日常的服务上。

近年来,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优化“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推进“道路两边、江河两岸、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和城中村改造;用心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关键小事”。

顺心的营商环境,舒心的城市环境,暖心的生活环境,正是佛山开出的一张聚才良方。它们从不同方面塑造着城市的竞争力、人才的吸引力,让来佛山打拼的各路人才都享受到事业成就感和生活幸福感。


(二)

吸引集聚人才、服务企业发展,靠政策更要靠事业、靠平台。很多人才在选择去向时,都会提到一点:一座城市所带来的成长空间,是他们更看重的。

如何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最终要落到产业发展这个话题上。

近年来,聚焦制造业当家,佛山加快构建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发展格局,成为又一张聚才良方。

产业空间,就是企业家和人才的成长空间。从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到实施北向战略,规划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再到建设“双十园区”,这些大空间、新空间,让企业家和人才能够更好地施展拳脚。

产业升级,是企业家和人才的发展新机。佛山的产业形态为“三五成群、十有八九”,制造业体系很健全。无论是加快转型升级的传统制造业,还是正在发展壮大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型储能、工业机器人、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都为人才实现价值、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宽广舞台。

智汇佛山,制造精彩。佛山制造的向上跃升,加快升级为现代化版,为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提供了肥沃土壤。这座机遇之城、活力之城,能够给企业家和人才带来心驰神往的事业发展预期。

干事创业有舞台,让佛山加速成为创新人才集聚地。各路人才聚佛山,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拾级而上。


(三)

一座城市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看现状,佛山制造能够“文武兼备”、能力强悍,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佛山的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敢为人先、矢志创新、与时俱进,让产业始终保持青春。可以说,佛山发展的故事,就是企业家和人才创新创业的故事。人才的传奇,造就了城市的荣光。

看趋势,经济发展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人才、科技等高端要素的集聚能力,一定会成为突破发展的金钥匙。

站在1.27万亿经济体量上的佛山,要上一个新台阶,就要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让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快转化成创新是第一动力,成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

每年隆重举办“企业家日”“人才日”系列活动,正是佛山积极创新、勇立潮头的表现,是对城市独特发展气质的涵养。

佛山是一座有功夫、无围墙的城市。很多来佛山打拼的人,都有这样的共识:在佛山没有“本地人”和“外地人”的界限,来了都是佛山人。

这也是佛山提出“功夫传天下,英才聚佛山”的深意所在:不管来自哪里,到佛山都会有“用武之地”;各路英才前来创富造富,佛山都欢迎。

这是佛山在人才发展上的胸襟,更是这座城市奔向未来的底气。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评论员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