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有望加快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省、市相继公布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多个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相关的项目被纳入。其中既有续建项目,也有今年启动建设的新项目,涉及跑道建设、电网以及铁路多个方面。

在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省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项目位列其中。项目单位为广东机场集团佛山高明机场有限公司,建设内容包括3800×45米的西一跑道、3600×45米的东一跑道;本期在跑道间规划新建旅客航站楼及配套设施。根据计划,该项目总投资为4193900万元,建设起止年限为2024年到2027年,其中2024年计划投资100000万元。

在铁路工程方面,有两个续建项目涉及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其中,“新建深圳至南宁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省界段”项目将建设142.093公里铁路,项目所在地包括佛山、肇庆、云浮,建设起止年限为2023年到2027年。

同属铁路工程的续建项目,还有“珠海至肇庆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将建设98.6公里铁路,项目所在地包括佛山、江门、肇庆,建设起止年限为2020年到2026年。

在电网工程中,也有项目与该机场相关。计划显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压输电线路迁改”项目将于今年投产。该项目从2022年开始建设,项目所在地为佛山,建设内容包括10条迁改线路,涉及拆除架空线路99.8公里,新建架空线路147.8公里。

在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印发的2024年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也包括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工程等项目。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备受期待,其早日开工建设,是省、市关注的大事。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开工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2024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佛山将全力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开工建设,做好外围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3月4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了《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工程审批前公示》,公示内容显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高明区更合镇、肇庆市高要区蛟塘镇。项目总投资279243.75万元。建设内容主要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近期红线内肇顺南城际铁路、机场快线的区间隧道工程、车站工程以及与高铁、机场工程的预留节点工程。

根据《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临空地区总体规划》,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将接入“2高铁、1城际、1快线”,即广湛高铁、深南(珠肇)高铁、肇顺南城际、机场快线等轨道交通;在外围打造“五横五纵”高速公路网;在内部及周边地区形成“五横六纵”快速路网,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连接能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刘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