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奋力书写经济大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岭南春早,潮涌佛山。

春节假期前后,佛山大地处处勃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

一处处文旅景点,人潮如织、车流不息,点燃消费市场热情,激发经济澎湃动力;

一家家制造企业,争分夺秒赶订单、忙出货,信心满满冲刺开门红;

一个个重点项目,马不停蹄全力推进建设,奏响新春奋进序曲;

……

务实、求进、拼搏,这是佛山人向着春天出发、向着未来奔跑的生动写照。

春节前,佛山紧锣密鼓召开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赶早赶前对经济稳增长、新型工业化、“百千万工程”、绿美佛山生态建设等全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佛山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激励全市上下坚决扛起“经济大市挑大梁”的使命担当,站上“规上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新台阶再出发,苦干、实干、多干,聚力产业科技创新,向“规上工业总产值4万亿元”新目标进军。


■ 文旅市场人气财气两相旺 ■

“来佛山就能看千古情表演,简直是粤港澳大湾区游客的福利。”来自广州的游客黄女士说,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逛一逛佛山,别有一番滋味。

2月10日大年初一,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在佛山正式开演,应观众要求一再加场。2月12日大年初三,《广东千古情》连演9场,完美上演了“为一台演出奔赴一座城”的消费场景。

作为佛山开年首个文旅“上新”项目,广东千古情景区带动佛山成为大湾区爆款旅游目的地。“千古情”周边的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南海湾森林生态园、佛山耕山小寨、南海影视城等景区也开启“人从众”模式。

新年伊始,佛山文旅持续“上分”,从以往的物质消费、景点打卡,变为更加注重游客精神层面的消费,创新举措迎接新春第一波流量。

立足岭南广府文化和佛山文旅资源,佛山集全市之力,围绕七大主题倾情推出500多项特色文旅活动,向大湾区和国内外新老朋友发出请帖:欢迎来佛山过年,感受最岭南的年味。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这个春节,佛山“十大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成为引流利器。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南国陶都”石湾古镇,传承千年陶艺文化的古镇“闹”起来了,“火”起来了,也“活”起来了,并登上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条;祖庙历史文化街区内,市民游客深入感受祖庙文化的魅力,沉浸式体验浪漫的古镇游园会……

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不仅吸引大批国内游客参与,还吸引了不少国外游客。美国游客George携祖籍陕西的太太和两个孩子来佛山过年,“这里的民俗活动十分精彩,每个人都很热情,看起来都喜气洋洋”。

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佛山抢抓这一波消费热潮,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广东“粤消费 粤精彩”500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文旅专场)、南海千万福星过大年超1000万元消费券,进一步聚人气、旺市场、强信心。

春节期间,走进佛山各大商圈、市集,各色国潮文创、礼盒、特产摆满货架,众多餐饮店不打烊,促销活动热热闹闹,升腾起浓浓烟火气。八方游客不远万里前来寻味佛山,“风生水起、好事大利、生财有道……”一道道新年开运菜,带给“吃货们”味蕾上的心醉神迷。

一拨又一拨游客涌入,佛山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人气爆棚。在市中心,不少酒店客房几乎爆满。“酒店共有390间客房,春节期间的入住率同比增加10%,收入同比增加近30%。”位于岭南天地的马哥孛罗酒店负责人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服务好市民游客。佛山还举办南海迎春花市、高明区迎春花市暨房博会·年货购物节、里水岭南新春水上花市、佛山新城迎春花市等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好看、好吃、好玩的消费体验。

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科技场景,从美食到旅游,这个春节,佛山文旅活动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交汇碰撞,擦出耀眼夺目的火花,燃旺新春文旅消费市场,推动演艺经济、首店经济等蓬勃发展,为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 各行各业大干快干弄春潮 ■

正月初七一大早,走进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顺德厂区,从一楼的工业4.0基地到七楼元器件工厂,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大家都全力加紧生产、赶制订单。

“每年开春前后都是销售旺季,订单量比较大。厂里节后开工第一天,员工的返岗率已达90%以上。”格兰仕元器件装配生产车间主任钟仕胜说,目前生产线都是满负荷状态。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春节前后,佛山各类企业不停产、忙开工,各类重点项目不停顿、抓动工,各行各业奋力拼搏,处处展现奋勇争先、大干快干的劲头和景象。

不负好春光,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在佛山市万加门窗有限公司国际运营中心,女主播用流利的英语向线上的国际客户介绍门窗产品。14公里外的工厂里,上百名员工埋头苦干。这样火热的赶订单场景,已经持续了两个月。

近年来,万加门窗抓住直播电商风口,成功打入欧美等国家市场,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月初。“2023年公司营收增长超过50%,今年的目标是不低于去年。”万加门窗董事长万国强信心满满。

这边赶订单,那边忙出货。佛山企业的新春,有着别样的热闹。

春节期间,佛山国际陆港不打烊,一辆辆满载2万多件跨境电商货物的运输车辆驶出放行区,直奔跨境口岸。目前,佛山国际陆港日均货物运输量达20~30辆车。

“春节是消费旺季,我们每天安排数名关务人员协助企业快速办结通关业务,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不滞留、不间断。”广东省智慧陆港管理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黎文龙说。

不负好春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快补料,动作利索点!”上午10时,工人曹贵超已经忙活了3个小时。春节前,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工地内,每天有上千名工人同步作业。

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市二医院新院区已如期进入精装修、市政园林建设阶段,工人们正以饱满干劲冲刺今年7月竣工交付的目标。

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佛山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2月18日下午,佛山举行2024年“竞标争先开新局 比学赶超建新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热潮。

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有不少科技创新、数改智转等方面的项目,助力佛山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不负好春光,科研人员奋战在技术攻关一线。

春节前后,在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企业的研发机构里,众多科研人员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展科技创新攻关。季华实验室研发的高分辨率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正在一家印刷显示企业试验线上稳定运行。该装备成功实现5吋300ppi基板打印及UV测试,而此前仅有日本一家行业头部企业实现300ppi打印精度。这意味着,季华实验室OLED喷墨打印技术成功迈入全球第一梯队。

……

实干争先,春潮澎湃。

做好一季度工作,事关信心、事关预期、事关全局。迎着美好春光,佛山全市上下火力全开,铆足干劲向前冲,奋力夺取开门红。


■ 五区龙腾虎跃向上向新 ■

春节假期,佛山五区处处涌动着龙腾虎跃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城市绿肺”高明区云勇林场深处,不少护林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绿美佛山。

春节前夕,各区重点项目迎来竣工热潮。位于顺德区的广东坚果(南兴天虹)新生产基地主体建筑封顶,将打造成为一流的现代化标杆工厂。

岭南大地春意闹,五区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新春伊始,五区全盘谋划、精准落子,积极在“百千万工程”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抢抓春节假期旅游旺季,各区乡村凭借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实力迎客,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禅城区紫南村举办《这,就是紫南》水舞声光秀,以别具一格的乡村晚会吸引大批游客,促进乡村消费。

兴村、活镇、强区,佛山五区“兄弟连”比学赶帮超,八仙过海显神通,奋力向上向新。

作为佛山“中部强核”重要部分,禅城区奋起突围,重返制造业主战场。今年,禅城区谋划培育壮大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新产业;实施陶瓷、童装、针织等传统产业提振行动,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结合“千品千亿”品牌计划,力推“禅城产品”向“禅城品牌”转变。

作为老牌工业强区,南海区立战新产业发展之柱,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协同推动六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打造5个以上国家级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推动7个以上产业集群链式转型。

扬帆再起航,出征再创业,五区都把大招商作为构筑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禅城区提出,今年必须是招商引资攻城拔寨、产业发展高歌猛进的一年,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签约总额480亿元以上。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顺德区计划围绕机器人、新型储能、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新赛道,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和资本招商,着力引进头部企业和优质项目,全年招商总额不少于1000亿元,让新兴产业加快集聚成势。

瞄准大市场,建设大平台,承载大项目。

随着佛山加快布局西进计划,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动工在即,高明区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奔赴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高明区集中力量建设“两湾一区”,即专精特新湾、总部经济湾、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更合先行区,打造承接新兴产业重大平台。

潮涌三江,奋楫扬帆。建设大平台,三水区深入落实佛山北向战略,以3.0新型园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方位塑造园区主题鲜明、强配套、低成本三大优势,借此攻坚龙头链主项目,着力引进高成长性项目。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纵观新一年攻势,佛山五区均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洞悉产业发展新趋势,走好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佛山迈向“规上工业总产值4万亿元”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甲辰龙年,佛山全市上下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新篇章。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梁建荣、卢丽华、覃征鹏、钟嘉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