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组关键词读懂三龙湾科技城2023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南方+

拼招商、引人才、聚产业、强配套……翻开佛山三龙湾科技城2023年的年度“账单”,写满了一座科技城的奋进与跃迁。作为佛山市委、市政府极力打造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三龙湾科技城是佛山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佛极点”建设的重要抓手。

回望2023年,三龙湾科技城立足世界级湾区,不断强化创新策源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人才、技术、项目等更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集聚,实现了系列新突破。8个关键词,带你回顾三龙湾科技城的2023。


关键词一:招商

●深度推进对德合作

2023年2月,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组织经贸交流团赴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开展对外招商和城市交流活动,推动3个德欧优质项目落户佛山,并发布“大湾区中德市场合伙人计划”,助力德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市场。媒体指出,中德工业服务区已逐步形成了国际合作模式、产业发展方向和城市建设标准的对德对欧合作“佛山探索”。


图片


●力促全员招商

2023年8月18日,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主持召开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招商工作会议,强调管委会上下要树立全员招商的理念,各有关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招商,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关心招商、支持招商、服务招商、参与招商的强大合力。


●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2023年9月20日-22日,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带领高端装备与数控机床产业招商小组赴长三角调研并考察企业,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期间,三龙湾科技城在上海德国中心举办智能制造产业研讨会,推介佛山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机遇和三龙湾科技城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期,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及顺德区乐从镇组成联合招商组,也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佛山新城)招商推介会(广州站)。


赴深圳扩展招商引资网络

2023年12月12日,2023三龙湾科技城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三龙湾南海片区、季华实验室以及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携手金融服务再提速。此外,三龙湾联合招商中心同步揭牌,进一步扩展三龙湾招商引资网络。


关键词二:人才

●人才齐聚为三龙湾注入新活力

为期11天的第一届“三山论坛”暨三龙湾科技城活力周密集举办了6大主题的9个子活动、6场运动赛事,充分激发了人才的体力、脑力、创造力,让三龙湾“活”起来、“动”起来,为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经济注入新活力。


●国际人才客厅成立一周年

2023年1月14日,佛山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成立一周年。一年以来,人才客厅填补了三龙湾国际人才服务的空白,通过人才活动、政策宣讲、创业载体支持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国际人才服务门户。


中外高层次人才体验游龙舟

2023年6月17日,第二届“中外才子游龙舟”体验活动在三龙湾开启,70多名中外高层次人才感受浓浓端午情,领略岭南水乡别样魅力。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致力推出更多的国际人才交流活动,让中外高层次人才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到佛山在招才引智、全面提升国际化服务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的决心,打造“人才友好之城”。


图片


推动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

2023年9月27日晚,2023佛山人才之夜在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举行,《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人才导览地图》也在当天发布。2023佛山人才之夜以“松间明月夜”为主题,以格调高雅场景让参与者身临其境感受中国传统元素之美,书写人才与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

关键词三:产业

●建立对德专业园区

2023年3月31日,三龙湾中德产业园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启动,该基地面向德国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制造、研发办公、产品展示、共享仓储空间和各类生产生活服务。

2023年7月8日,三龙湾生物医药产业系列合作协议签约暨三龙湾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揭牌仪式在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举行。活动中,“幽门螺杆菌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领导下的西澳大学Helicobacter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顶尖机构云集佛山。


图片


鹏瑞·三龙湾1号项目双子塔动工

2023年5月6日,鹏瑞·三龙湾1号项目举办双子塔动工奠基仪式,城市新地标超高层约248米高双子塔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佛山三龙湾总部集聚区建设再提速。双子塔建成后,将成为三龙湾新地标建筑,同时也是三龙湾禅城片区第一高楼。


●三龙湾CTD科创再出发

2023年5月26日,佛山三龙湾中央科创区发布全新产业计划,将在产业发展方面投入超过1000亿元,提供产业空间超过1万亩,全力打造广佛交界最有寸劲、最有力量、最有潜力的科技城。


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落户

2023年6月28日,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建设正式启动,立足佛山、辐射湾区,集聚区将打造为佛山高能级金融要素集聚新引擎,赋能制造业当家。


机器人产业再添“生力军”

2023年6月5日,埃斯顿—克鲁斯机器人华南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作为国内头部机器人企业,埃斯顿将在三龙湾设立大湾区总部,打造技术中心,加速推动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


●广东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落户南海片区

2023年11月18日,广东农业龙头企业总部经济基地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式揭牌并启动招商。该基地将引进农业企业60家以上,打造一座集聚华南地区农业产业链资源的“农业高地”。


关键词四:会展

●潭洲会展全面复展支持制造业当家

2023年3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2023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这标志着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成功完成了2023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复展复会“第一展”。

2023年,潭洲会展中心举办展览33场,面积73.5万平方米,会议活动142场,共接待展商与观众50万人次。2023年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佛山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跃居地级市与县域市第一。


潭洲会展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

2023年10月14日,谷德乐克音乐节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启,这是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这座以工业会展闻名的会展中心首次举办大型音乐节。潭洲会展将继续坚定“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品牌战略,同时着力打造艺术节、音乐节等演艺活动,创造更多新消费场景。


图片


潭洲会展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3市政工程建设产业博览会创下37.6亿元意向签约额、超亿元现场交易额的记录,达到办展预期效果。近年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先后投资并联合主办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广东(佛山)工博会、市政工程产业博览会等多个重磅展会,打造佛山会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

2023年4月17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将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展会主办机构和参展主体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制造业当家。


关键词五:规划

●广州布局“西联广佛”提及三龙湾

2023年2月初,《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到,加快推进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荔湾海龙先导区建设,推动区域连片更新、引导高端要素聚集,更深层次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建成全球超级都会与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战略大平台。


三龙湾将打造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样本

《佛山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5)》提出,在三龙湾片区中选址,打造用地格局集约紧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功能品质显著增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样本。


广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多次提及三龙湾

《广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多次提到三龙湾科技城,也明晰了包括佛山地铁11号线、玉兰路―港口路建设项目在内的多个重点议题,加入广州都市圈,三龙湾科技城也将迎来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六:科创

●季华实验室获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

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研究同意,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季华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资格,为季华实验室进一步吸引、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博士后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两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落户三龙湾

2023年7月8日,三龙湾迎来两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生物医学与创新药物联合实验室、生物医学与疫苗新药研究院,预示着佛山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学研发机构和疫苗新药产业化平台将在佛山崛起。


●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为三龙湾注入科创活力

2023年5月18日,全球最大的电机制造商——尼得科集团(日本电产)运动控制与驱动事业部设立的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在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式开业,将为南海和三龙湾科技城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创活力。


图片


关键词七:配套

●三龙湾迎来科创产业公交线路

调整后的广485公交上下行方向将途经三山科创园区环线,加强与季华实验室、文翰湖公园的接驳。南海将继续对三龙湾南海片区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谋划环岛人才专线,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市一医院三龙湾院区将提供800张床位

佛山市一医院三龙湾院区于2023年7月动工,首期建成后,初定日门诊接待量在2000人次左右,住院患者床位预计开放500张左右;二期建成后,门诊量预计达到2000至3000人次,住院患者床位达到800张。该院区预计于2027年8月投入使用。


●两所公办学校落地佛山新城

2023年8月23日,顺德区人民政府、乐从镇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同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初级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小学”校名正式发布,标志着这两所学校将注入华南师范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佛山新城的高品质公共服务系统再上新台阶。


●南大干线全线通车加速三龙湾发展

2023年9月9日,南大干线实现全线通车,三龙湾科技城串联起广州南站地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广州大学城等重大平台,进一步促进各重大平台间的经济和交通联系,推动高端产业的连线成片集聚发展。


●三龙湾红星天桥入选十大优秀项目

2023年10月13日,佛山举行2023年“城市品质提升打擂台”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推进会。现场通报活动第一期10个城市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并进行授牌。其中,位于三龙湾禅城片区的红星天桥项目成功入选。红星天桥以“水晶”作为设计原型,将打造集休闲娱乐、交流观赏、艺术摄影等多功能的“网红桥”。


图片


关键词八:服务

●三龙湾顺德片区做好企业“贴身跟”服务

2023年以来,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多措并举,主动靠前,做好企业“贴身跟”服务,做实做细做好片区项目落地配套工作,推动落地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做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三龙湾南海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站投入运营

成立“益晒你”企业服务站后,南海区、街道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可以为三龙湾南海片区企业定制12类194个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让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高效、精准的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