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佛山功夫,让“佛山制造”基业常青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2023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成为全省第二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2024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建设制造强市。

“要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等新领域提前规划布局。”“建议打造成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汇聚的高地,让‘佛山制造’基业常青。”“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产业IP,老品牌也能长出‘新芽’。”……今年佛山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就如何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坚决扛起经济大区勇挑大梁政治责任,不断做优做强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为开创佛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更多顺德力量。


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

新兴产业集聚成势

过去一年,佛山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出台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预计突破1万家,五区均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前50名,工业立市的根基和底盘更稳。

站在新的起点上,佛山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就必须依靠创新的力量。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京信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鹏强认为,佛山要保持制造业基业长青,需要持续打好佛山功夫,提升技改赛道优势,突破发展瓶颈。

经常与企业打交道,尹鹏强感受到中小企业推进工业技改的动力仍然不足。他建议,佛山推动技改要突出“抓大育小”的工作方针,培育工业企业梯队,实现梯度发展。具体而言,要补充一些生产技术援助的政策引导,减轻中小企业在设备升级的过程中,因技术储备不足而产生的焦虑感,同时在技术扶持上给予资源投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佛山要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统筹优势,让上游龙头企业技术援助下游中小企业,通过“大手牵小手”来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改能力,起到‘1+1>2’的效果。”尹鹏强说。

据统计,2020年至今,顺德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备案约2000个项目,累计完成技改投资超千亿元,占全区工业投资比重约80%。未来三年,顺德将全力推动超100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成超100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

如今,在顺德,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掀起工业技改的生动实践不断涌现。市人大代表、顺德开关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剑雄认为,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必须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通过他们在研发投入、创新成果转化、研发人才引进方面的大手笔投入,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携手转型,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新的一年,佛山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布局绿色氢能、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顺德也将强化“三个保障”,提升“三种能力”,着力实现企业量能升级新突破、产业结构优化新突破、两业融合发展新突破。

让新兴产业加快集聚成势,是顺德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一招。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建议,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尽快形成产业生态,从而筑巢引凤吸引相关人才向佛山集聚。


推进数智化转型

老品牌长出“新芽”

佛山是全球最大的泛家居和建材产业链集群制造基地,而顺德是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生产基地之一,是全球最大的电饭煲、微波炉供应基地,拥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燃气具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国字号品牌。今年两会,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这张城市名片。

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用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汶杰认为,要支持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线上产业聚合平台,高效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平台载体把佛山泛家居产业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带向全国乃至全球。

2023年,佛山开展“佛货全球行”,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与17个国家和地区双边贸易额突破百亿元,家电出口额占全国比重保持十分之一。佛山市政协委员、顺德区进出口商会会长梁智峰也认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外需走弱、价格下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等多重不利因素,佛山企业更应该积极“走出去”,尤其是政府部门要牵头把“有家就有佛山造”作为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对外推广,在国内外知名展会上展示,提升佛山制造的影响力。

在顺德,一些传统的老品牌,也正通过数智化转型等关键抓手,让老品牌长出“新芽”。20世纪80年代的万家乐,客户拿货,拿着现金排队,提货车甚至直接开到车间门口,生产一台,运走一台,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帮忙点收货款,一年能卖出100多万台热水器。近期,随着《繁花》的热播,电视剧中万家乐的元素让这个老品牌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见证了“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的力量。

佛山市人大代表、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裁钟少海说,得益于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大,过去一年,万家乐产值大幅增长,成为全省的智能化数字化示范性项目、国家级的工业设计中心,入围国家品牌500强,获得佛山市政府质量奖。

去年佛山58%的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今年将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65%。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伟经集团总裁谢秉轩表示,公司很早就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在4年前就开始了转型之路,生产效率每年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通过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公司的营收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持续增强“有家就有佛山造”影响力、竞争力。顺德已形成了规模较大、名牌云集、技术先进、配套完善的家电产业集群,各式各样的家电产品走进亿万家庭的日常生活。期待这个庞大的产业集群,合力创造出更多的新传奇,赋予“有家就有佛山造”新的时代内涵。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黄澄献 叶芝婷 李文杰 张泰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