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南方日报

1月3日,奥比中光3D视觉感知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在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举行动工仪式。自2023年12月6日摘牌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奥比中光项目成为2024年顺德区首个拿地即动工的重大项目。

企业落户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佛山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功夫”。2021年6月以来,佛山市委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成立市、区、镇(街)三级“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优化升级“佛山益晒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两年多以来,“益晒你”成为佛山推动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此次该案例也成功入选佛山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作为“一号改革工程”

“益晒你”为粤语,“益”就是好处利益,让你得到好处;“晒”就是全部的意思,意味着“佛山要将所有的好处都给到企业和企业家”。

2021年6月起,佛山正式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当年底的“2021佛山市全球招商大会”上《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正式发布,给企业带来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

“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包含54条改革举措,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标准,围绕企业开办到落地投产,加强法治和政务服务等多领域,拿出了一系列最大的诚意,最“硬核”、最实在的服务举措,全方位全流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根据对营商环境改革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一年一发布”的原则,2023年3月10日,在佛山市企业家大会上,《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正式发布。

2023年度版的行动方案围绕原体系进行升级,提升经营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同时围绕新需求进行补充,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此外还加大政策改革创新力度,对标先进评价的指标体系,针对薄弱环节查缺补漏,持续打造“营商好环境,佛山‘益晒你’”的品牌。

佛山希望,确保营商环境改革不止步,各项措施始终处于优势地位,同时确保营商环境动态优化,既保持政策体系相对稳定,又充满生机活力。


佛山营商环境评价

位列全省第三

2023年,佛山经营主体总量达157.6万户、增长19.2%,新登记经营主体40.3万户、增长23.9%。招商引资突破400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32.2%,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超过1000家,双双突破1万家。这一系列成绩,与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紧密相关。

从具体举措看,“益晒你”是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改革的集合,很多举措走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聚焦审批集成,“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让政务环境更加优质高效。佛山实施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开办企业实现全流程1环节;全国率先推行“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改革,实现证照联办、多项许可一次办,审批用时压缩60%;全国率先实施政府补助“秒到”企业和个人改革,已累计发布惠企利民政策1623项,发放各类财政奖补资金183.69亿元。

聚焦智慧监管,“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让市场环境更加竞争有序。佛山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先后出台三批次《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对涉及18个执法领域844项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免罚、从轻或减轻处罚。

聚焦供给加码,“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让要素环境更加集聚活跃。佛山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用地保护红线;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以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为载体,大力构建“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2023年,佛山连续两年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三名,仅次于深圳、广州。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