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万家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7211771_wangs_1705321598242_b.jpg

季华实验室。/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符诗贺摄


岁末年初,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传来:2023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万家、预计达10300家,同比增长18.4%,总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1万家高企,对一座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超1万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意味着创新是这个城市的企业矢志不渝的追求,更意味着创新是这座国家创新型城市不变的底色。

投入研发经费数百亿元、81家上市企业中有52家是高企、70家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绝大部分都是高企……梳理佛山高企的一些数据,我们愈发肯定:高企已经成为支撑佛山高水平创新的中坚力量,是资本市场“佛山军团”的架海金梁,更是支撑佛山制造业当家的擎天柱石。

以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佛山有决心也有信心。近日佛山发布《佛山市科技赋能制造业当家(2023-2025)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科技投入产出效益显著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2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达200家,上市后备科技企业达300家,国家级重点研发平台不少于2家等具体目标。


2023年佛山高企预计达10300家

在分析佛山高企这个群体前,我们可以先通过一组数据看看它们的发展态势:4834家、5694家、7100家、8700家、(预计)10300家……2019年~2023年的5年时间里,佛山高企数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5%。

国家对于高企的认证,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发等组织管理水平及近年来成长性指标等方面有着严格的标准。可以说,一座城市拥有的高企数量多少,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这座城市的整体创新水平与活力。

于佛山而言,高企数量连年快速增长,背后折射出是这座国家创新型城市对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的追求。

无论是五六年前的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还是近两年的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佛山一直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工作的“牛鼻子”工程推进。

刚刚过去的2023年,佛山科技部门积极“育苗”,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使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010家,其中有4854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出台《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推动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为高企培育打造更多“摇篮”。目前,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共114家、众创空间90家,孵化总面积达20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2936家。

时光不负有心人。2023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预计将首次突破1万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整个河南省2022年的高企数量也才突破1万家;高企数量排名中部省份第一位的湖北省,2022年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首次超过2万家。


核心技术“攻坚队”和人才“蓄水池”

作为一家2023年新晋的高企,十维(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获得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支持,并落户力合科创(佛山)科技园。伴随着2023年项目顺利结题,十维科技也实现陶瓷3D打印技术从研发到形成一定的产能,成功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技术产品主要在航空航天、医疗和电子半导体领域,提供复杂的陶瓷零件。

“从设备到原材料、工艺,我们都形成了原创专利和知识产权,使得我们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梯队。”十维科技CEO万力说。

万力表示,佛山政府、园区、行业等对于创新创业、技术创新和制造业的关注和热爱,也让他感到很有归属感。“最实在的就是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对于我们这样的科技企业而言既是雪中送炭又是锦上添花,让我们成功从实验走到了批量生产。”

可见,佛山高企突破1万家,突破的不仅仅是数据,也是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更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像这样的案例,在佛山高企中还有很多:

广东隆信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金属管的激光切割速度提升到国际领先的1.5G加速度,获得美的、箭牌、爱玛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认可;

佛山通宝精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无镉触头材料银氧化锡(AgSnO_2)的开发与生产,被用于中国神舟系列飞船上的相关核心部件上;

佛山中研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高效低耗能非晶纳米晶磁器件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项目,被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的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认定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

在创新生态的滋养下,佛山老牌高企同样焕发出生机活力。2023年12月28日,蒙娜丽莎集团携手佛山仙湖实验室等,启动了“陶瓷板|砖量产线先进氨氢零碳燃烧技术示范项目”。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萧礼标在活动致辞中说:“我们走的是一条没有参照的路,但我们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中国建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树立一个全新的标杆。”

作为一家资深高新技术上市陶瓷企业,蒙娜丽莎有这样的底气。在2023年陶瓷行业进入存量甚至缩量的激烈竞争时期,蒙娜丽莎没有停止对创新的追求,仅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就将近1亿元。截至2023年6月,该公司已获专利授权1139件,其中国内外发明专利270件。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不仅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高端科研人才的“蓄水池”。

比如,欧神诺打造了行业内最早同时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博士科研工作站的企业研究院,常年配备高级技术专家150多人。

又如成立短短4年多的时间,孵化于季华实验室的大捷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在佛山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以及季华实验室的项目支持下,打造了一支近100人的研究开发和工程技术团队。

“我们将大量的原始工程技术数据进行知识提取,转化成有效的知识数据,构建了专业的AI模型与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效率较常规的CAD设计提高20多倍。”大捷智能副总经理易建业说,佛山是一座创新创业非常友好的城市,在佛山突出的创新创业氛围之下,公司快速进入了规模发展的快车道,2023年营收超1.3亿元。


资本市场“佛山军团”的中流砥柱

在另一个需要拼搏厮杀的“战场”,高企同样是排头兵。

2024年1月2日,上市公司德冠新材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冠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竞得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南城区一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用于新增生产线投资,进一步扩大功能薄膜和功能母料的产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德冠新材是目前中国功能性BOPP薄膜产品种类较多、创新制造能力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德冠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21亿元、13.14亿元、12.89亿元和5.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35%。

业绩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德冠新材对于创新的重视与投入,该公司从原材料环节开始构建自身的自主技术,使企业拥有包括功能母料在内的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

2023年8月10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蓝箭电子,也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IPO剑指提升企业科研创新能力,募集资金重点开展半导体封装测试扩建、研发中心建设两大项目。

目前,蓝箭电子已形成年产超150亿只产品的生产规模,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半导体器件生产基地。

包括蓝箭电子、德冠新材、德尔玛3家2023年佛山新上市的高企在内,佛山的81家上市公司中有52家高企,占比超过64%。

研发实力强、技术水平高、发展速度快,这是具有高企“体质”加持的佛山上市公司的突出特点,也再次凸显出创新在树立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上的关键作用。


发布新政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

佛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保持良好的势头,全省占比逐年提高,但传统行业占比较大、战新产业占比较低的现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整体提升。此外,佛山高企中也缺乏科技领军企业,营收百亿以上的企业仅十多家。

在这样的背景下,佛山要靠创新支撑制造业当家,必须下一剂“猛药”。《佛山市科技赋能制造业当家(2023-2025)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科技投入产出效益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2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00家,上市后备科技企业达300家,国家级重点研发平台不少于2家等具体目标。

为此,佛山将围绕创新科研机构管理运营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等方面开展六大行动。

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坚持高企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举,规模壮大与能力提升并重,启动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打造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形成“草灌乔林”梯次培育生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月4日召开的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新老并举打造年轻态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培育创新型企业主体的重要举措,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以科技创新支撑制造业当家,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站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的新起点,国家创新型城市佛山有了更足的底气。以新政为牵引、创新为支撑,一座更加年轻有活力的制造业大市未来可期!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陈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