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实施“十大行动” 以“头号工程”进展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新年伊始,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吹响了全市奋勇争先、大干快干的发展号角。

头号工程,头号力度。实施“百千万工程”,是今年佛山谋划推进的一大重点工作。去年以来,佛山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不移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

探索“百千万工程”创新打法,佛山明确“十大行动”总体任务:实施北向战略行动、强区促镇带村行动、土地利用效率提升行动、都市农业引领行动、百里芳华示范带建设行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绿美佛山生态建设行动、优质教育医疗进村下乡行动、对口城市共建产业园行动、固本强基行动。

当前,佛山拿出“头号工程”的政治自觉、格局境界,统筹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力布局,深化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区、镇、村发展活力潜能,奋力把“百千万工程”的佛山篇章写出彩。


实施“十大行动” 探索“百千万工程”佛山打法

“在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中有什么创新做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哪些?”“下一步有什么建议?”……自去年11月以来,在市委常委会召开的多场会议上,超过20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先后汇报了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情况,开门见山、直指问题,深入交流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的新思路、新举措。

通过建立市委常委会听取镇街“百千万工程”工作汇报机制,现场研究解决镇街遇到的难题,佛山把落实“百千万工程”作为主题教育“破难题、促发展”的攻坚任务,以新观念、新办法促进相关工作落实。

从构建运转体系来看,佛山组建市、区、镇(街)三级指挥体系,成立驻茂名、云浮前线指挥部,完善制度架构,配齐精干力量,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市级统筹抓总、区级集中攻坚、镇村落地落实的格局,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稳步开局,快速起步。

2023年下半年,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五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进度,了解痛点、难点、突破点,开展“督、评、点、促”活动,并加强市外沟通交流,借鉴典型做法。

随着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各项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佛山对内注重真抓实干树典型,对外学习先进经验,更接地气、更具效力。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针对区域发展不够协调、不够融合,“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土地碎片化”等问题,佛山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更高水平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十大行动”中居首的北向战略,是佛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战。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举全市之力建设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则是重要的破题支点。

走进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之一的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作为首批落子园区的百亿项目,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一期项目21栋建筑载体目前已全部封顶,其中A组团多栋载体已竣工验收,有望成为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随着项目建成和交付,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园区未来充满信心。”广东医谷产业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嘉生说。

在佛山北向战略带动下,2023年前三季度,佛北战新产业园共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5个,其中超百亿项目1个,总投资526亿元。

破解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难题,另一大关键是要实施强区促镇带村行动。

在强区层面,佛山深化五区结对协作,做实南海区结对三水区、顺德区结对高明区紧密协作机制,释放高明、三水的后发优势和空间潜力,力争到2025年两区GDP占全市比重提高到9.3%、12%;在促镇层面,实施“冲高”“强中”“削低”计划,“一镇一策”支持桂城、祖庙、大良、荷城等冲刺“千亿镇街”;在带村层面,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化改革,加大选派职业经理人力度,力争到2027年“亿元村居”达到100个。


聚焦全域乡村振兴 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每逢周末和假期,在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紫南船说水上游、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等景点人声鼎沸,参观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在高明区明城镇崇步村,稻虾共养的万亩稻田不仅是粮食产量的保证,同时也是亲子娱乐、研学休闲的新选择……

在佛山“百千万工程”施工图中,乡村振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日,佛山印发《高质量建设佛山市“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工作方案》,提出将高质量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未来,将按照“地缘相邻、产业相连、资源相融”的原则,五区各遴选3~6个组织坚强有力、要素禀赋鲜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优势明显的行政村,建设紧密融合的综合示范片。

同时,针对城市规划、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佛山大力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直面痛点难点,用绣花功夫全力抓好“十件城市品质提升实事”,打造城市形象更加现代的新佛山。

绿美生态方面,佛山统筹抓好“岛、岸、路、桥、山、园”生态节点建设,分类推进全市48个江心岛绿化美化彩化,深入实施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9.2%,88.5%的自然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同时开展城市增绿行动,去年以来新建和改建公园绿地面积118.39公顷。

“万亩公园成带”“千亩公园成林”“社区公园成网”“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的优质环境,正逐渐照进现实。


推动对口帮扶协作 促进优质均衡协同

在茂名,首个重大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申菱特种空调和通风设备制造(高州)项目正式签约实施,计划投资1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10亿元;在云浮,凯尔城集团(云浮)研发智造产业园等3个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50亿元,项目即将动工……

去年以来,随着“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省内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正式启动。佛山紧紧围绕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积极推进与茂名、云浮的对口帮扶协作,取得良好开局。

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是对口帮扶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佛山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产业转移平台建设,规划茂名、云浮主平台面积分别为59.48平方公里和56.13平方公里。同时,共抓“反向飞地”建设,加快建设三水区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等6个反向经济基地,促进与茂名、云浮资源互补、共赢发展。

佛茂对口帮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反向飞地”利用了发达地区的丰富资源要素与完整产业配套,可以引入较为优质的企业,补充完善帮扶双方的产业链形态。

与此同时,针对市内区域间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配置差距较大等问题,佛山还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夯实“百千万工程”的基础保障。

比如,围绕优质教育医疗进村下乡,推动优质学校与村镇学校组团共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及公办中小学39所、新增学位3.97万个,全市4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与3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建立对口协作关系。

在实施固本强基行动上,健全“一核多元、简约高效”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好管好全市4819个全科网格,充分发挥11697名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更多资源、服务和力量投放到基层。

一步一个脚印,佛山以“头号工程”进展彰显主题教育成效,未来将持续打破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约束,有效促进要素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流动,在全面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中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吴家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