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业服务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16 09:06 来源: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

一、基本情况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位于佛山市中南部,东倚广州,南邻港澳。佛山新城于2003年开始建设,是珠三角城市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强中心”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2011年,佛山市提出在佛山新城建设中德工业服务区,2012年5月,中德工业服务区被广东省委、省政府列为省重点建设的六大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并在2012年8月,作为中德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项目,写入中德两国签署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由此跻身国家级合作层面。2014年4月,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与上海临港一同成为首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探路新型城镇化。


二、发展定位

2015年底,佛山市委、市政府对中德工业服务区的体制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明确了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新城)是一个功能区的职能定位。中德工业服务区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国际会展、对外交流合作等功能,统筹建设管理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的具体事务,辐射带动全市对外产业合作发展。


三、产业发展

中德工业服务区紧扣顺德区北部片区产业发展规划思路以及顺德区打造佛山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战略部署,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放合作”的指导理念,推动形成以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为方向)、现代服务业(以会展业为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中德工业服务区致力于建设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的先进制造业和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莱茵工业园机器人生产基地与广东智能示范中心形成联动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企业集聚发展、配套链条完善的机器人智能装备全产业链。培育1000亩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以中欧中心为产业载体建设国际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孵化园区和国际生命健康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成功引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建设中国科学院国际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孵化中心,建成生物化学实验平台和仪器设备研发平台。引入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高端团队,打造生命健康中心。

2016年4月25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在德国汉诺威正式成立,中方成员包括佛山、江门、株洲、肇庆、揭阳、云浮、焦作、南宁、台州、贵阳、柳州11个城市,德方成员包括亚琛、乌珀塔尔、奥斯纳布吕克、因戈尔施塔特、法兰克福三市(吕塞尔斯海姆/劳恩海姆/凯尔斯特巴赫)7个城市。截至2023年底,联盟成员已由成立时的18座扩大至47座,其中,中方城市27座,德方城市20座)。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成立,开辟了中德城市合作模式的新空间,实现中德城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中德工业服务区汇聚众多市级公共基础设施、高端产业载体,彰显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城市品位和文化品质。

交通配套方面,区域汇聚广州地铁7号线、广珠城际、广佛环线、广佛江珠线、佛山地铁3号线等10条轨道,将建成佛山最密集、最成熟的轨道交通网络,无缝对接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六纵四横”骨干路网畅通内外,30分钟城市生活圈覆盖顺德、佛山、广州中心城区核心商圈。目前多条轨道交通正加紧推进,广佛地铁二期于2016年年底通车,广佛环线加快建设。

公建配套设施方面,区域内拥有世纪莲体育中心、国际影城、文化中心、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NBA标准篮球馆)、佛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坊塔(含佛山市城市规划展馆、佛山大剧院等)等一批公共设施,形成高品质、全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佛山新城文化中心科学馆与青少年宫、图书馆、艺术村、档案中心均已对外开放。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佛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已投入使用。

环境建设方面,建成总长达8公里的滨河生态景观带四季如画,融剪纸画廊、露天泳场、湿地公园、龙舟广场、休闲体育设施等为一体,成为珠三角城市生态建设的典范,推动总长32公里的潭洲水道滨河景观带一体化建设管养,打造珠三角滨水休闲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