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龙湾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16 09:01 来源: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

一、基本情况

三龙湾规划范围包括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北滘镇、陈村镇、乐从镇部分区域,东至陈村水道,西至佛山大道,南至顺德水道,北至平洲水道,核心区面积130平方公里。三龙湾毗邻广州,位于广佛同城发展核心区域,北侧为广州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东侧为广州南站商贸区,东南侧为广州城市副中心——广东南沙自贸区。


二、发展沿革及定位

建设三龙湾,是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主抓力推的一件大事。2016年11月,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以“一环”沿线高端载体为节点,打造“一环创新圈”。2018年1月,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写入佛山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报告,标志着该区域建设正式上升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同年7月,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将其命名为三龙湾,并赋予其牵引一环创新圈“1+5+N”创新平台融合发展、引领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龙头使命。2019年6月,经省委编办批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加挂三龙湾管委会牌子,统筹推进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工作。三龙湾管委会内设“办公室”“规划发展局”“项目统筹局”“对外合作局”“会展局”“禅城片区建设局”“南海片区建设局”“顺德片区建设局”八个专业架构。

三龙湾是佛山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战略性重大平台,是引领佛山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平台,是广佛极点核心的重大平台。将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三龙湾框架基本成型,起步区建设基本完成。

到2025年,三龙湾创新集聚能力显著增强。

到2035年,三龙湾全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四、发展优势

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三龙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广佛极点几何中心,一小时交通圈内机场、高铁、城际轨道、高快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集聚,可8分钟到达广州南站、40分钟到达深圳、50分钟到达香港、60分钟到达珠海澳门。在建及规划轨道线路10条,是佛山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高效便捷的对内对外通道,为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三龙湾所在的五个镇(街)均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2018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280亿元,占珠江西岸产业带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10%。三龙湾周边拥有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禅城、南海、顺德三区是佛山市技术密集型产值最高的地区,南部拥有以美的、碧桂园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科达洁能、申菱空调、罗浮宫等一批优质企业。北部桂城三山聚集了以南华仪器、星联精密、广特电器等为代表的一批科创型企业,随着季华实验室落户三山,将进一步加快科研创新资源的集聚。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三龙湾拥有广州南站商务服务、潭洲会展服务、千灯湖金融服务等区域性生产性服务支撑组团。其中,全力打造的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20年7月23日举行潭洲会展品牌战略发布会,提出以中国工业展会的第一馆为目标,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会展的第一品牌。《2022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佛山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跃居地级市与县域市第一,在潭洲会展的龙头带动作用下,我市会展业发展位列国内地级市领头羊地位。

开放合作特色鲜明。三龙湾区域内港澳企业,与港澳合作交流密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日益活跃。区域内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战略合作平台之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成为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间交流合作的名片,目前共有成员城市47个(中方城市27个,德方城市20个),一批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大产业与科技项目陆续落地,逐渐探索出一条鲜明的对德合作路径。

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三龙湾位于珠三角城市连绵区的中心地带,珠江、北江之间的河网密集地区,平洲水道、潭洲水道、顺德水道环绕,形成环三龙湾60公里碧道环,区域及其周边有数个水源保护区,域内还分布有基本农田、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基塘等丰富的生态资源,尤其是集聚区中部的陈村花卉世界,占地规模达到1600公顷,是城市连绵区中不可多得的“山、水、林、田、湖、文”基础要素齐备的地区。

城市功能品质完善。三龙湾东侧为广州南站商贸区,西侧为佛山新城,南侧为北滘新城。距离南海千灯湖4.5公里,距离岭南新天地5.5公里。周边配套设施完备,城市功能完善。佛山新城曾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卓越奖,是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千灯湖曾获全球城市开敞空间大奖,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岭南新天地是历史与现代元素和谐融合的典范;北滘新城是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区域内拥有三山森林公园、文翰湖公园、半月岛湿地公园、佛山市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世纪莲体育中心、佛山市妇女儿童医院、佛山LEH国际学校、美伦国际学校等优质配套,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