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

发布时间:2023-12-04 08:40 来源:佛山日报

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市人大常委会于12月3日在佛山市图书馆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市图书馆基层立法联系点于同日揭牌。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加强我市地方性法规宣传,通过线上宪法知识竞赛、线下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表示,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依法行使职权,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和监督,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紧扣宪法宣传周主题,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更加自觉地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保证宪法实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佛山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法治力量。

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旺弟,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兴印,佛山市人大代表、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主任何万龙“现身说法”,分享他们走基层、入企业、访乡村,讲好佛山法治故事,努力传播法治声音,努力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动人故事。

此次线下活动还在市图书馆设置了宪法知识主题展板及宪法知识有奖竞答,供市民浏览学习、参与答题和趣味互动,得到广泛好评。市图书馆设置的宪法图书角,也受到市民欢迎。有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佛山有很多地方性法规,跟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拓展了我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我的法治观念。”

活动当天,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国家宪法日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同步上线。12月3日至15日期间,参与者进入“佛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即可答题学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