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综合频道大型纪录片——《文脉春秋》走进佛山

发布时间:2023-12-01 08:33 来源:佛山日报

11月30日18:21,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大型纪录片《文脉春秋》走进佛山,央视频、央视网同步播出。

《文脉春秋》是住房城乡建设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节目首次以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地理变化为背景,以历史文化名城为单位,通过虚拟数字技术和现实世界视觉相结合的方式,描绘城市发展的文脉印记,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气象,用观一城文脉、知古今春秋的崭新视角对“何以中国”“中华民族何以伟大”“中华文明何以不朽”作出回答。

纪录片镜头从聚焦端午期间举行“能水上漂移”的赛龙船绝活开始,由此衍生出佛山以水兴城、产业能“打”的故事。

人物是串联纪录片故事的“线”。从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20余年的学者冯江在纪录片中表示,佛山特别之处在于它是非常有活力的工商业城市,其基础就来自于当地发达的水网;婚礼策划师肖嘉艳的出场,将观众的视线带回能讨到好彩头的老街巷,今天佛山人眼里这些能带来好运的老街巷,在历史上是一个个声名远扬的产业聚集街区;建筑师劳楚静出镜讲述,佛山老城“里”非常密集,分布着由同一套图纸同一种材料建成的连片房屋,里巷格局的设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就是为了尽可能增加商品买卖的空间……

除了沉淀深厚的产业故事,《文脉春秋·佛山》还走进佛山祖庙、南风古灶、顺德祠堂等建筑空间,记录粤剧、佛山陶文化、西樵山狮王争霸赛等,讲述新时代下文脉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故事。

在顺德碧江的一座古建筑内,一口清代“学井”直径只有6厘米。如今,当地的学子依然举行隆重的仪式,取水用来开笔,寓意为学生启蒙,开启学习的源泉;佛山人把“瑞狮”改名“醒狮”,这源自晚清时期贫穷落后的中国被称为“睡狮”, 如今,佛山市内学校将舞狮纳入体育课;在佛山,祠堂不仅是缅怀祖先的地方,也是村民当下生活的公共空间。祠堂里的小黑板,隔三差五有人写上不同的日期,意味着不同的人家要借用宽阔的祠堂来办宴席。从出生、结婚到终老,每一次人生中的大事都会在祠堂相聚,体现了亲人的互助、宗族的团结。

《文脉春秋》还呈上顺德宴席,当地河鲜经过匠心炮制,成为一道道鲜美的菜肴,让观众垂涎三尺,令观众回味悠长。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