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鲜明的佛山“城设” 构建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

发布时间:2023-12-05 08:49 来源:佛山日报

调研报告  

当前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城市建设更注重高品质生活空间的打造,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更加追求人文精神含量的提升。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明确提出佛山的四个战略定位,分别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其中,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是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重要目标与方向。人文都市,是人类现代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种新型城市理念、形态与模式,也是新时代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趋势。人文都市的建设,重在发挥作为城市主体的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应对与解决人与城市、文化、自然未能深度融合发展、和谐共生的现代城市问题,以期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城市现代化。


现状

佛山的人文都市建设具有独特文化生态基础

在推动人文都市建设的进程中,佛山拥有地缘、人文、自然、产业、营商等环境的基础,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生态。

地缘环境方面,佛山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为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人文环境方面,作为岭南广府文化重要发源地的佛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陶瓷、武术、粤剧、美食等名片声名远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然环境方面,佛山水网密布发达,江河纵横通海,河流湖库水面占城市总面积近1/10,具有浓郁的岭南水乡风貌,森林覆盖率21.33%,是国家森林城市。产业环境方面,佛山是广东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制造业大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位居全国前列,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营商环境方面,佛山民营经济发达,创业氛围良好,全市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具有尊崇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


不足

佛山缺乏清晰而鲜明的“城设”

佛山要深入构建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除了保持自身独特的文化生态优势,还必须认清其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城市形象辨识度不高。如果说人有“人设”,那么城市也有自己的“城设”。佛山虽然拥有独特的文化生态基础,但是缺乏清晰而鲜明的“城设”。二是城市空间形态有待优化。虽然近年来佛山通过推进“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改造等,使城市空间形态得以重塑,但是仍存在用地分散与碎片化的问题,连片成片改造、中心城区城市轴线、重要门户、主要道路沿线、老城区改造提升还未能形成整体效应。三是城市景观布局不够协调。当前,佛山的城市景观布局整体互容性还较为欠缺,城市天际线视觉观感效果体验欠佳,历史景观深层次的文化精髓未能充分展现,人工景观与自然景观融合度不够。四是城市配套服务仍需完善。佛山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推动人文都市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以景观改造和商住改造较多,公益改造和公共配套则相对较少。尤其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公园、文体等城市公共配套服务仍存在不少短板,城市整体的功能品质不高。


建议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入构建佛山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

新征程上,佛山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现人的现代化为目标,多措并举,深入构建既充分彰显中华民族现代人文关怀、也生动体现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的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

第一,坚持协调共融,构筑文脉延续的精神家园。协调发展,是佛山构建人文都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一是加强统筹系统推进人文都市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文都市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以系统观念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各方力量,高效协同推进佛山人文都市建设。二是充分挖掘传统与现代岭南人文资源。立足佛山的岭南文脉特色,推动文物古建筑保护传承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相结合,活化利用岭南非遗技艺、广府民俗活动、佛山红色资源等,共同点缀城市空间。三是加快文商旅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发展。将岭南文脉延续融入文化产业布局、旅游规划设计和商圈体系建设中,把文化创意元素融入旅游产业中,进一步推广线上消费、体验消费等文旅消费新模式,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文旅消费模式与人文都市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第二,坚持绿色宜居,营造自然美观的生态格局。绿色发展,是佛山构建人文都市、实现稳定发展的外在体现。一是深入推进绿美人文空间建设。合理规划城市中的串珠公园、口袋公园和休闲步道等生态场所,形成多点相连、人地和谐的生态文化空间,同时完善城市绿地、森林、水体等自然景观生态服务功能,实现山水林田湖的自然生态与岭南人文生态相融共生。二是加强岭南山水人文风貌设计。依托西江水系和北江水系,梳理“基塘农耕文化+海丝文化+工商文化”的线性文化路径,积极打造以佛山老城历史文化遗产核心区、顺德老城历史文化遗产核心区、西樵历史文化遗产核心区为重点的自然人文生态品牌,构建点-线-面互融的佛山文化生态保护传承发展格局。三是持续推动生态文化理念宣传。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人文生态科普活动,培养全体人民的生态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不断营造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逐步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第三,坚持创新改革,打造高智数聚的社会环境。创新发展,是佛山构建人文都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是完善城市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构建起政府、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多层级互动的创新生态体系,尤其强化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基础研究,推动佛山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人文都市。二是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文都市必须是对人才具有重要吸引力的城市,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进和培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海内外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着力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发展模式。三是推动创立数字人文生态环境。人文都市建设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要同时加大数字政务建设力度,实现数字技术在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和民生事业等全领域场景应用,不断提升人文都市的公共服务质量。

第四,坚持开放多元,塑造兼容并蓄的人文形态。开放发展,是佛山构建人文都市、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搭建平台开展中外文明交流。通过举办大型博览会、展销会、学术论坛等形式,加强佛山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城市开展人文对话,推动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二是借助新媒体讲好佛山城市故事。综合运用网络直播、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为主的数字媒介力量,全方位、深层次宣传佛山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用故事化的讲述方式、时代性的视听语言呈现岭南文脉的精髓,促进佛山城市形象传播能级的提升。三是汇聚世界力量共建国际人文都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学习借鉴国际先进人文都市建设的经验做法,吸收并整合世界各领域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结合佛山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创新运用,助推人文都市的深度建设。

第五,坚持共享善治,创建配套完备的生活空间。共享发展,是佛山构建人文都市、实现品质化发展的本质要求。一是全面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历史遗留和社会顽疾等困扰民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征求人民对城市更新的意见建议,以需求为导向,以反馈为动力,建立群众评价机制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二是强化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立足人民日常的精神文化活动需求,最大程度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三是发挥人民参与城市治理效能。积极调动和发挥人民的主体力量,通过运用自下而上的治理思维,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充分激发人民融入城市治理全过程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人民在人文都市建设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来源:佛山市委党校、佛山日报 撰文:车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