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用足用好政策 赋能企业“出海”

发布时间:2023-12-01 08:43 来源:珠江商报

11月30日,金融赋能跨境电商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暨品牌出海策略宣讲会在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举行,吸引近百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加。宣讲会推动金融支持政策、金融知识直达企业,助力企业拥抱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汇率、利率波动频繁,企业对于融资体验和便利度提出更高要求。本次宣讲会邀请了国家外管局佛山分局进行外汇政策宣导。2022年,佛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外贸企业“外汇套保增信保障”“外汇套保首办户扶持”两项政策,帮助企业应对汇率波动等风险,为企业撑起“防风伞”。

宣讲会同时邀请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保等金融机构,就汇率中性政策、跨境金融服务、跨境供应链金融、出口信保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参会企业更加细致地了解“出海”规则,用足用好政策,拓展海外市场。

近年来顺德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4月,佛山新城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设计出海”大融合。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梁慧敏表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将促进有关跨境电商的产业、人才等要素在佛山新城聚集,希望企业能抢抓机遇,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积极拥抱海外市场,顺德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联动优质金融服务机构资源,为企业“出海”搭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宣讲会是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系列活动之一。据悉,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于今年6月28日启动建设。集聚区从金融机构要更加聚集、金融服务要提质增效、期货现货互动要更加活跃、资本市场利用要更加充分、国际合作要更加深入等方面发力,打造佛山高能级金融要素集聚新引擎,赋能制造业当家。

目前,集聚区已吸引国信期货佛山分公司、国盛金控集团、世纪证券、大新银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进驻。未来,顺德将继续举全区之力支持集聚区建设,力争5年内,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和分支机构、商业银行专营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等超100家,实现现代金融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叶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