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瞄准招大商大招商 三年签约额超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今年新春大招商期间,佛山全市招商系统组成约90个招商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拜会超200个重点在谈项目方和重要合作伙伴,跑出佛山招商加速度。

2023年,佛山招商成绩亮眼: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34个,首次突破500个,同比增长24.77%;签约投资总额4022.04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6.04%。

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佛山招商工作的持续深化。佛山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改革中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该项工作成功入选佛山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三年招引超万亿元 签约总额节节攀升

为了更好地支撑佛山高质量发展,持续瞄准招大商、大招商,佛山从2021年开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招商工作体制改革。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1年8月,佛山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市招商办,负责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项目招商、跟踪服务。与此同时,五区也对应成立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招商办,初步形成市级统筹、部门协同、环环相扣的大招商格局。

佛山市投资促进局于2022年8月经省委编办批复同意成立。它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整合划入原来分散在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重点项目工作局等部门的招商引资相关职责,统筹负责全市招商工作。为健全市、区两级招商工作行政架构,各区也统一组建区招商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开展招商工作。

“全市一盘棋”的招商体制改革,大大增加了统筹力度,让招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投资总额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近三年来,佛山招商引资签约额每年攻克一个千亿大关,累计已突破1万亿元。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佛山工业投资增长态势稳步向前,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佛山现代化产业体系羽翼渐丰。


改革创新组合拳 打出招商引资新战法

佛山不断完善招商机制,于2023年组建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和重点地区招商工作组对全国各地区进行“地毯式”招商。

围绕数控机床、高端装备、仪器仪表、医药健康、新型储能、新材料、现代物流、预制菜、工业机器人重点产业组建9个招商专班,开展链式招商、靶向招商,为佛山招引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

这些专班由市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协班子成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牢牢牵引住牛鼻子。集专班之力对相应行业进行分析,梳理招商目标企业名单,瞄准目标企业精准招商;并且与“领导小组、代办小组”机制相衔接,协调保障要素资源,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同时,佛山选择北京、深圳、苏州、成都、武汉等重点地区成立招商工作组,在驻点城市进行常态化运营,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围绕驻点城市及周边地区进行招商,取得一系列成果。

在招商机制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佛山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一套成体系、深层次的改革创新组合拳。

今年,佛山将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务实招商、增值招商、开放招商、依法招商等六大招商。比如,锚定“一防范两突破”,革新招商引资理念,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从根本上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又如,聚焦“一点两地”新定位,以湾区思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对外,积极走出去,链接资源、接轨国际;对内,以大格局大思维开展招商引资,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吴家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