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佛山新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时间:2014-02-25 2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印发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2008〕78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佛山新城坚持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为重点,以优化制度措施为保障,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为手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积极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3年佛山新城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指导、协调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门领导管、专人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佛山新城在充分发挥广播、报纸等传统载体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载体创新,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一是加强佛山新城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一站式服务、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政民互动等栏目的积极作用,提供了较为人性化的“办事不出佛山新城”导航服务。二是对网站页面进行优化。充分二是积极开展网上在线访谈活动。通过举办论坛、“对话民生”、“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专题活动,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网上与网民交流,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回答网民提出的有关新城建设方面的问题。三是提高政务大厅服务质量。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流程培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工作业务办理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信息量

2012年,佛山新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佛山新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1、公开本单位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组织机构设置、领导干部分工、领导干部个人履历、各部门主要职能等。

2、公开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管理规定。

3、公开对外招投标情况、项目推介、招商政策,以及开发建设过程中重大的政务信息等。

4、公开工作动态,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要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成果展示,以及新闻媒体对新城开发建设工作的报道等。

5、公开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6、公开人事任免工作,以及其他依法需要公开的事项等。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全年网站“新城要闻”栏目发布信息476篇,其中各部门报送信息183条,媒体报道293篇;“新城公告”102篇,“视频新闻”59条,“招标及中标信息”89条,“镇街动态”494条,新浪微博965条,腾讯微博820条。增设“经验交流”栏目。其他各大栏目,如新城专题、经验交流、人文新城、投资新城等各大栏目都有经常性更新。

2.公共查阅点

在“佛山新城网上办事大厅”对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管理)事项81项大项、143项子项共2288条办事信息进行了网上公示。其中,公示发展和经济促进局14项大项、34项子项共544条办事信息;公示国土规划局15项大项、36项子项共576条办事信息;公示城市建设管理局52项大项、73项子项共1168条办事信息。

在行政服务大厅,一是对143项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制作1295份纸质办事指南,并放置在对应的办事窗口方便办事者取阅;二是通过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窗口办理事项信息,及时告知窗口业务的最新情况。

3.新闻发言人制度

佛山新城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了新闻发言人,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同时,通过“对话民生”、“在线访谈”、“线上微活动”等多种栏目主动与网民沟通交流,及时公开回复网民提问97条;通过12345热线及时回复市民提问7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佛山新城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佛山新城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故不存在要求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佛山新城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201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