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失效】关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促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招展办会资金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0-06-04 12:02

政策文件原文: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 管理委员会促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招展办会资金扶持办法》的通知


为加快会展业发展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委制定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促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招展办会资金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

(一)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降低新冠疫情对会展博览产业的冲击和影响,有力支持会展企业共克时艰,同时落实市委十二届全会提出的“整合全市会展资源,加速形成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各类专业展馆错位协作的发展格局,政企合力打造陶瓷、家电、家具等若干个具有行业号召力的产地展,将会展业打造成为佛山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精神,根据市政府要求,“会展中心由市管理运营的模式”,运营管理成本由市承担,实现以“展”促“产”,以“展”兴“城”,结合佛山当前实际,设立针对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展馆及其设施安全保障、会展公共服务配套、支持招展办会专项资金。

为此,我委草拟《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运营管理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该办法草案初稿于2019年12月20日中德工业服务区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2月26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精神,我委对该办法草案相关条款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拟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运营管理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为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平合理性,加快会展业发展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招展办会,我委另行草拟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促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招展办会资金扶持办法》。

(二)必要性

1.市一级会展扶持政策欠缺,特色化、差异化导向不明显,未能聚焦支持潭洲会展中心。

2.潭洲会展还缺乏有行业影响力的品牌展、专业展,对展会吸引力有所欠缺。

3.国内尤其大湾区展馆建设数量及办展面积逐年增加,国内很多与佛山等量级城市在谋划通过投资建设大型专业会展场馆带动城市产业发展,会展业以及城市竞争白热化,潭洲会展不进则“没落”。


二、主要依据

本实施办法的主要是根据市委十二届全会提出加速形成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政企合力打造若干个有行业号召力的产地展,将会展业打造成为佛山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的有关要求,加快推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增长。根据《关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财政管理机制事项》(佛府办〔2019〕79号)文件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等文件的精神拟定。本办法关于招展办会扶持标准、扶持角度和政策力度主要参考深圳、广州、郑州、杭州、厦门、海南等城市的会展扶持政策,吸取其先进的经验,结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特点,在保证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一步促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发展。


三、政策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五章。包括总则、扶持对象、范围、条件及标准、资金申报、审核及审批程序、资金管理和监督、附则。

(一)总则。说明了本办法的起草依据、背景及目的。

(二)扶持对象、范围、条件及标准。说明了本办法扶持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展览项目、有影响力的专业会议活动,列出了本办法支持的条件及标准。

(三)资金申报、审核及审批流程。说明了本办法展览项目及会议活动扶持资金的申报程序。说明了管委会会展局的审核及审批流程,由管委会会展局委托第三方进行专家评审

(四)资金管理和监督。说明了对扶持资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要求。

(五)附则。对本办法中部分名词及术语进行了解释,说明本办法实施时间和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