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统筹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0-03-31 10:18

政策文件原文: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统筹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一)背景

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广东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库管理办法》、《广东省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组建方案》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三龙湾建设项目协调管理力度,加快重点项目按质按量推进,制定了《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统筹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必要性

《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理体制机制设置方案》(佛办字[2019]3号)明确提出,将三龙湾打造成为佛山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对接广深港澳的门户枢纽。同时,管委会将按照“三专、三不变”的原则加快建设三龙湾,即:专门的架构、专业的队伍、专注建设发展,行政区划、财政管理体制、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保持不变。在这个前提下,为了协调三龙湾各项建设发展任务能够顺利推进,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使三区五镇各级部门按照统一的规章制度开展项目建设工作。


二、内容解读

(1)目的依据

第一条为《管理办法》编制目的与依据,三龙湾由三区五镇组成,为有效统筹区域范围内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2)概念定义

第二条界定《管理办法》适用对象是经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并按项目阶段划分为两类。

(3)工作原则

第三条设定《管理办法》以“强化统筹、开放引领、优化服务”为原则,旨在市与市、区与区、镇街之间协同发展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4)组织领导

第四条规定了三龙湾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以及各建设责任单位的职责。

(5)项目储备库制度

第五条到第九条阐述了项目储备库制度。第五条规定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第六条规定重点项目必须纳入项目储备库管理,第七条规定项目类型依据,第八条规定由各建设责任单位申报新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第九条规定项目储备库根据项目进度实行梯次分级及滚动管理。

(6)项目年度实施计划

第十条到第十三条阐述了按年度编报项目实施计划。第十条规定年度计划由各建设责任单位拟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市领导小组审批。第十一条规定由各建设责任单位负责编报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第十二条规定项目变更的处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每半年对年度实施计划进行总结。

(7)政策保障

第十四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享受用地规划保障。第十五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享受用地指标保障。第十六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享受市级财政资金扶持。第十九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享受建设配套保障。

(8)资金扶持办法

第十七条规定市级财政资金扶持标准及使用范围。第十八条规定扶持资金拨付方式。

(9)快速审批

第二十条规定各建设责任单位会同属地相关审批部门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快速审批。第二十一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的模拟审批制度。

(10)项目协调及督办

第二十二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协调机制。第二十三条规定重点建设项目督办机制。

(11)附则

第二十四条规定了实施时间。


三、制度的创新性

(1)按照建设项目全过程来编制项目储备库,更加科学、有效地统筹管理项目进度;

(2)取得相关部门配合,在规划、用地指标、财政资金、建设配套等方面给予三龙湾重点建设项目政策支持。


四、制度实施的对象

在三龙湾区域内与重点建设项目相关的单位。


五、制度实施可能带来的影响

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涉及到规划、土地、建设、财政、用水、供电等多个领域和部门,制定及实施《管理办法》能够在政策层面协调各个部门集中全力确保三龙湾各项建设任务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