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城规划(2014)

来源:佛山新城管委会    时间:2014-11-13 16:52

  

  佛山新城、乐从镇位于佛山市中南部、顺德区西北部,2013年12月佛山新城与乐从镇实行行政区划和体制整合,区镇融合,联动发展,范围由佛山新城重点开发区26平方公里扩展到87.8平方公里。佛山新城、乐从镇规划发展定位为“佛山市中心城区、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现代岭南文化新城”,致力于佛山新城产业、城市、体制和法制“四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和“岭南水、佛山心、国际城”的初步定位。

  佛山新城、乐从镇作为佛山市的中心城区,以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交通枢纽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项目为载体,承担着市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功能;依托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倾力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首个牵手欧洲的重大科技合作平台,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将重点引进国内外各类研发设计、检测认证、新工厂、新能源、会展和职业培训等产业,全面推进平台搭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2014年419日,“2014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期间,佛山新城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欧洲发展机构协会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共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成为首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佛山新城、乐从镇承载的不仅是一座全新建造的城,还要承载与展示佛山千年的文化精粹,通过文化中心、新闻中心、滨江景观带等项目建设加快文化载体建设和文化形象塑造,展示现代岭南文化新城魅力。

  佛山新城、乐从镇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战略,产业层面主抓中德工业服务区项目落实,城市层面主抓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建设。目前佛山新城原核心区已按规划完成90%以上的项目落地,并计划于2015年底初步建成。其中包括已建成世纪莲体育中心、新闻中心、佛山公园、露天泳场、东平小学、气象大厦、依云水岸、招商中心等项目,在建保利中心、中欧(中德)服务中心、文化中心、CBD、德国中心、能兴项目等30多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