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竖向、排水、综合管廊及供水专项规划》公示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    时间:2020-10-19 16: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将经专家评审通过的《三龙湾竖向、排水、综合管廊及供水专项规划》主要内容予以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一、公示时间:2020年10月19日-2020年11月17日

二、公示地点: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官方网站(http://sino-german.foshan.gov.cn/)

三、参与途径:公示期限内,如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函、书面意见等方式向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反映。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曾工0757-29398856

邮箱:sanlongwanguihuaju@163.com

联系地址:佛山市佛山新城天虹路46号信保广场北塔(1号楼)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

2020年10月19日


公示内容


一、项目背景

三龙湾由禅城区石湾镇奇槎片区、南海区桂城街道的部分区域、顺德区陈村镇、顺德区乐从镇部分区域和顺德区北滘镇部分区域围合而成。该区域处于三区的交界,受行政边界限制,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配套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统筹等情况突出,例如供水管网处于整个管网末端,存在压力低等问题。目前佛山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原有的规划及现状市政设施已不能满足该区域日后发展需要,因此在上层次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三龙湾管委会同步组织编制《三龙湾竖向、排水、综合管廊及供水专项规划》。


二、规划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二)规划期限

规划基准年:2019年

规划近期:2020~2025年

规划远期:2026~2035年

(三)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研究范围与《佛山市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城市总体规划》保持一致,总面积为130平方公里。


三、规划目标和内容

(一)规划目标

按照建设三龙湾智慧市政基础设施(智慧水务、智慧管廊)的总目标进行规划,同时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实现高品质供水,提高三龙湾生命线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二)规划内容

本项目包含竖向、排水(含污水及雨水)、综合管廊、供水四个方面规划工作内容。


四、规划方案

(一)竖向规划方案

竖向工程应结合道路交通、排水防涝、市政基础设施、土地利用、景观风貌等方面要求来综合考虑进行确定。

道路竖向应根据河涌水位、河网密度、地形坡度、排水管网建设要求来确定满足排涝要求的最低竖向,对于规划新建或改建区域,道路竖向应不小于规划最低竖向要求。对于规划现状保留区域现状道路达不到最低竖向要求的,需结合内涝情况,加强排水措施。道路跨越通航河涌时,道路竖向应满足通航净空要求。道路与道路、轨道及其他设施立体交叉时,应满足相关通行净高要求。道路纵坡应满足车辆行驶及路面雨水排除要求。

场地竖向应与区域整体竖向布局相协调,除用于雨水调蓄的下凹式绿地和滞水区外,地块的规划高程应比周边道路的最低路段高程高出0.5m 以上。



图片1_副本.png

 


(二)排水规划方案

(1)污水规划方案

基于三龙湾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口规模、用地布局,预测规划区域的污水产生量,规划6座集中式污水厂,近期污水处理总规模61万吨/天,远期总规模达80万吨/天,并提出污水厂用地建议。

规划10座污水泵站,其中5座为现状,规划新建平胜污水提升站、陈村2#泵站、北滘3#泵站、北滘4#泵站、新城2#污水泵站。

规划确定污水干管的走向、管径,规划新建污水主干管网近200公里,并结合道路建设、地块开发等铺排建设时序。


图片2_副本.png

 


(2)雨水规划方案

雨水工程规划突出先进性原则,以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围绕国家对城镇排水、海绵城市、环境生态等方面的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安全为先、功能融合、科技引领和建管并重”的规划理念,因地制宜,采取蓄、滞、渗、净、用、排结合,实现生态排水,综合排水,规划同时采用排水防涝模型等先进技术指导下一步实施。本次规划综合人口、社会经济等因素,雨水管网建设标准为5~3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近期为30年一遇,远期为50年一遇。



图片3_副本.png

 


(三)综合管廊规划方案

考虑三龙湾范围内高压线大部分下地,并结合用地、路网、地下空间开发及管线需要,对三龙湾范围内管廊进行系统性规划,形成干线、支线及缆线的三级网络系统。基于GIS评价分析结果,结合三龙湾岛状结构特点,局部优化后确定管廊系统布局。干、支线管廊入廊管线包括:电力、供水、通信,预留中水、物流管道。缆线管廊入廊管线包括:电力和通信。

至规划远期,将建设干线综合管廊25.2km,支线综合管廊93.3km,缆线综合管廊18.3km,合计共136.8km,并在南海平南片区、禅城奇槎片区和顺德北滘新城片区共建设3座综合管廊控制中心。


(四)供水规划方案

三龙湾范围采用优质供水方案。优质水厂布局对比了完全集中方式、相对集中方式,管网布置对比了一套管网、两套管网,最终尊重现状各供水公司实际供水范围,维持现状供水范围不变,水厂采用相对集中方案,各供水区域新建各自的优质厂站。管网采用一套供水管网。五座优质水厂为三龙湾片区提供优质水,其中顺德片区由陈村优质水厂及陈村西部优质水厂负责,奇槎片区由奇槎优质水厂负责,新城片区由佛山新城优质水厂负责,南海片区由南海优质水厂负责。主干管网管径为DN1200~DN400,总长约24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