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佛山    时间:2023-04-28 17:28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选取我市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佛山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江启强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江启强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7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饮用高档酒水,食用燕窝、虫草等高档食材;违规要求下属单位为其配备专职司机。江启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佛山市禅城区原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王培国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王培国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8.5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王培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农林服务中心原主任、水利排灌养护站原站长黄业棠公车私用问题。2002年底,黄业棠由下属单位出资购买小轿车一辆,以单位职工名义登记上牌,供其个人私用,车辆油费、维修费等费用均由下属单位支付。2005年8月至2021年12月,黄业棠在下属单位停止运营后,继续违规占用该车供其开展公务及上下班、节假日使用。黄业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

四、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广教小学总务处原主任曾月权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至2020年,曾月权先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共计人民币44.2万元。曾月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通报的4起案例,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大部分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进一步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释放谁顶风违纪就处理谁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时刻自警自省自重,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决不留回旋余地、变通空间,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扭住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坚决破解积习难改、隐形变异的顽瘴痼疾,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扣“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不断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看住节点、串点成线、久久为功,以节日风气的持续向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要坚守“五一”、端午节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挖细查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