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说纪丨干部心中有戒尺 酒后醉后不驾驶

来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2-09-23 19:09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并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党员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党员同时具有公职人员身份,应当匹配适用党纪和政务处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政务处分。


部分来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