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阳光”儿童友好嘉年华主题活动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7 来源:佛山日报

上个周末,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滨江景观带放飞梦想广场人头攒动,佛山市儿童友好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之“细路益晒你”主题活动移动门诊天使公益行走进乐从镇。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眼科、耳鼻喉科、营养科、超声科等11个科室的医生现场义诊,为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的健康大礼。

此次活动是“一米阳光”——佛山市儿童友好嘉年华主题活动之一。今年3月,由佛山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佛山市妇联主办的“一米阳光”儿童友好嘉年华主题活动启动,嘉年华活动贯穿全年,包括“细路益晒你”十大活动品牌评选、开展200场“细路益晒你”主题活动、组织儿童议事案例征集、儿童创意Vlog大赏、儿童友好嘉年华音乐节等。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发展,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写入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从“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未来、赢得未来”的高度,全力打造具有佛山特色文化、岭南独特魅力,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匹配的儿童友好城市。

近两年来,佛山以“一路童行·美好佛山”为创建主题,搭建起“1+2+2+8+N”的顶层规划体系,通过16大行动、95项任务,以及区、镇(街)、八大类示范场所的创建工作建设指引,全域全流程支撑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市五区及36个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六大友好”目标协同作战。

作为佛山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单位,佛山市妇联发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力量,积极加强顶层设计,培育示范阵地,开展研究课题,广泛宣传推广儿童友好城市形象标识、宣传口号、吉祥物、主题歌曲,努力推动营造全民共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浓厚氛围。

去年,佛山市妇联在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期间开展“‘知食’就是力量”营养宣讲活动,收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发来的感谢信。

佛山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六一”前后,市妇联将举办一系列儿童友好嘉年华主题活动,包括联合市儿福会和爱心人士开展困境儿童慰问,举办第六届争做“佛山小当家”活动,并将活动范围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培养儿童的小主人翁精神,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佛山品牌”。

目前,佛山已获评为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成为广东省继深圳、广州之后第三个试点城市。全市培育首批省级示范区1个、示范镇(街)8个、儿童友好基地15个;命名首批市级示范区2个、示范镇(街)11个、儿童友好基地50个。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