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发布时间:2023-05-08 20:18 来源:佛山市妇联

儿童友好是个有温度的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有没有达到高质量的程度,要看对儿童有没有足够的友好态度。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入实践,也是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的通知》,佛山市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自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区、各成员单位形成合力,从“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未来、赢得未来”的高度,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竞标争先的志气、实干担当的作风,全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匹配的儿童友好城市“佛山样本”。


加强顶层设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其写入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周期市儿童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成立佛山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佛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以长远战略眼光谋划儿童友好城市的美好蓝图。完善儿童政策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加强儿童权利保障,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妇儿工委办对标对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结合佛山市实际,印发《佛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目标任务分工方案》。


强化统筹力度

佛山全力建设好儿童友好城市样本,以争创第二批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多次召开培训会、推进会、现场会、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发布儿童友好城市形象标识、宣传口号、吉祥物、主题歌曲,全面凝聚共识,推动一批儿童友好重大项目的落地见效;通过举办“一米阳光”儿童友好嘉年华等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到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为儿童开拓视野、激发潜能。


培育示范带动引领

鼓励支持有建设意愿、基础较好的区、镇(街)及社区场馆公园基地等先行探索,优化儿童友好空间配置,推进公共设施的适儿化改造,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申报首批省级儿童友好示范区1个、示范镇(街)8个、儿童友好基地15个。培育佛山市儿童友好示范区2个,示范镇(街)11个,儿童友好基地50个。


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湾区共同体,积极参加大湾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论坛,成为湾区儿童友好城市倡议的发起城市之一。


加大儿童友好城市工作宣传力度

2022年12月28日,中国妇女报以《广东佛山高起点谋划儿童友好城市美好蓝图 全域推进 让更多孩子在友好空间快乐成长》为题,头版介绍我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经验做法,这已经是中国妇女报2022年第四次对我市儿童友好城市进行深度报道。

开展“一路童行,美好佛山”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评选出1名一级收藏作品、5名二级收藏作品、10名三级收藏作品和150名优秀作品。

多平台广宣传聚人心,与佛山电台共建栏目“与孩子心灵的对话”、与佛山电视台醒目视频合作动态报到创建成果,佛山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持续推送专稿500篇,为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佛山将以立足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担当有为竞标争先的实践维度、聚焦儿童新需求新期待的民生向度,全域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儿童友好事业发展质效,为佛山“争创市级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走好第一方阵 ”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