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会提出,把三龙湾科技城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2-08 07:42 来源:佛山日报

2月7日上午,佛山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全会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一区一园一城”建设,把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高地。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作为“一城”,三龙湾科技城正全力突出“聚”和“领”定位,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科技城,积极推进“研发之城”“产业之城”“人才友好之城”“国际之城”建设,为佛山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人才客厅暖意浓浓

对外交流合作动作连连

新年上班第一天,位于佛山新城信保广场一楼的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暖意浓浓。这里是三龙湾科技城全力打造的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

国际人才客厅占地约 400 平方米,设置“服务、展示、交流”三大专区,可以为三龙湾及佛山外资企业和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来三龙湾进行创业创新的服务体验,助力佛山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国际人才客厅配备了一支“会外语、懂业务”的人才服务专员团队,还配备了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机等智能化咨询服务设备,将为外资企业和外资人才提供企业业务咨询、人才业务咨询和线上预约等各类服务。还将不定期举办人才创业分享会、各类专题培训座谈会及企业家论坛、博士论坛、技能人才论坛等多元的国际化社群活动。

过去一年,三龙湾对外交流合作动作连连:

——2021年9月,三龙湾首次走进上海,精准对接有意向布局大湾区的200余家德欧企业,举办城市品牌推介会并发布“德企华南发展陪伴计划”。

——2021年10月,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系列交流活动举办,首次结合市“人才之夜”举办2021佛山三龙湾中欧文化周系列活动,扩大对德“朋友圈”,推动产业和文化对接。

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平台,三龙湾去年更是引进多个德国(欧洲)项目,包括卢科穆供应链管理、克鲁斯焊接机器人、德利康医疗器械、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佛山铁投-西门子交通中国合作项目、季华实验室-慕尼黑工业大学E20诺奖联合实验室等,涵盖总部经济、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等。

在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上,佛山三龙湾更是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称号。


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会展+”生态圈

办好产地展,赋能一座城。

过去一年,三龙湾坚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定位,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打造完善的会展全产业链,构建“会展+”生态圈,全力以展促产、以展兴城。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三龙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会展经济发展。去年已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86场,展会规模达67.7万平方米,专业观众80.88万人次;全年已签约引进全新展会15场,吸引包括中联橡胶、上海华好、振威等多家龙头会展企业落户佛山。

其中,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展会品牌已经形成。佛山潭洲陶瓷展、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广东(佛山)工博会、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这些展会的成功举行,让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工业展会核心地位进一步显现,品牌展、产地展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以来,潭洲会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专项扶持政策,为22个展会项目累计发放扶持资金1722.6万元。在潭洲会展带动下,佛山会展业跃居地级市领头地位:

——2021年3月,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十佳会展名区”称号。

——2021年6月,《2020年度中国展览统计报告》发布,佛山地级市排名升至第3名。

——2021年10月,《2020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佛山会展业位列地级市会展业发展第一梯队。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逆势崛起,为疫后中国会展业重建以及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潭洲思考、佛山实践。


迈向新征程

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高地

未来的佛山需要一座怎样的城市?三龙湾正在给出答案。

这个春节假期,三龙湾频频刷屏佛山人的“朋友圈”。漫步佛山新城,流光溢彩,光影舞动,点亮了整个城市轮廓;在龙舟广场,炫丽的灯光点缀其中,配合着水韵画廊,让诗意佛山魅力尽显。

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东平河上,三龙湾游船项目已成为佛山水上观光旅游的新“名片”,甚至被纳入全市十大“夜经济”项目,是许多广佛市民游客打卡网红地标。

一批民生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建设。三龙湾碧道、潭洲水道夜景亮化、奇槎社区体育中心、智慧社区、大松林和镰岗尾森林公园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

除此以外,三龙湾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优化:

对外,三龙湾收费站、番海大桥主线通车,加速广佛全域同城化;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通段试运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进一步拓展三龙湾城市发展空间。

对内,会展片区荷岳南路、工展中路、工展东路等11条道路陆续打通;佛山新城裕和路(百顺道-永兴道)、文华南路(天成路至裕和路段、裕和路至君兰路东半幅段)等相继通车,“佛山新城+会展+乐从”区域联动态势逐渐显现。

站在新起点上瞭望,三龙湾科技城意气风发,朝着科技创新高地的新征程,阔步前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路帅、何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