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入选第三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3-06-07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组织开展的2023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佛山市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并顺利通过公示期。此次获得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资格,中央财政三年将给予佛山9亿元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资金补助。


竞争激烈

佛山获全省唯一名额

2022年11月,佛山成功获批广东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佛山市委、市政府随即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安排,开启国家级海绵城市示范申报工作,并印发了《佛山市创建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任务及进度计划清单》,重点围绕完善顶层设计、梳理项目清单和提升项目管理三个方面完善申报工作细节。2023年5月,经过广东省财政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佛山市位列第一名,获得广东省唯一推荐名额。

5月24日,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组织专家开展了2023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竞争性评审。佛山市由市长白涛牵头,住建局、财政局和水利局主要领导配合组成答辩小组,高质量完成了答辩演讲,准确回答了专家组的各项提问,最终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三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统筹引领

全流程管控取得成效

佛山,这座蕴含岭南水乡文化的城市,坐拥2189条河涌与132座湖泊。自2016年起,佛山市高起点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市-区-镇”三级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构建完善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体系及地方标准。

通过规划、建设、管理的全流程管控,佛山实现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全市城建工作中,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纳。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海绵城市项目建设面积92平方公里,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达51.9平方公里,打造了10.82平方公里的海绵示范片区。全市共建成雨水管渠9790公里,消除建成区易涝点24处,建成万里碧道660公里,实现了建成区8条黑臭水体的长治久清。


展望未来

打造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城市的佛山样板

下一步,佛山将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打造以海绵城市建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业+海绵”示范,以海绵城市建设传承发扬岭南水乡文化的“水文化+海绵”示范,以数字技术支撑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的“数字化+海绵”示范。通过高质量做好海绵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探索有益经验,打造佛山样板。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张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