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生态“助跑”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5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的环境日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工业标志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稳定保持“个位数”,PM2.5从2018年起持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佛山的蓝天白云多了,看到星星月亮也是常态”。接下来,佛山将如何继续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家园、助力高质量发展?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李立希接受媒体专访,畅谈佛山绿色发展之路。


大气:二氧化硫浓度保持“个位数”

“我们已连续五年消灭重污染天气。”李立希介绍,今年1-4月,佛山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5%。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工业标志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稳定保持“个位数”,PM2.5从2018年起持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起连续三年达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接下来,我们要以臭氧防控为核心,围绕‘车、企、油、路’等方面继续发力。”李立希表示,在“车”方面,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严格落实黑烟车、高排放车、货车闯禁执法,全市已建设了183个黑烟车抓拍点。“企”方面,佛山系统开展VOCs六大重点行业 近2000家重点企业治理,用2-3年时间完成企业废气高效收集治理设施改造。“路”方面,强化重点区域道路交通疏导,提高整个道路通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堵车怠速造成的尾气污染。“油”方面,多部门联合从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共同监管,从严从实抓好油品质量。此外,继续加强道路洒水保洁、餐饮油烟防治和施工工地扬尘防治。


水:今年建设14个“污水零直排区”

水环境质量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1-4月,佛山14个国、省考断面,12个断面水质达到优良,优良比例为85.7%,劣Ⅴ类比例为0,均达到省考核要求。

李立希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开展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聚焦生态环境主责主业,强化水源保护,保障群众喝上优质水源;实施工业污染源头减排,在完成26个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完成14个,并逐步向村级工业园延伸。佛山作为铝型材大市,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全市150家铝型材企业表面处理废水治理提升。


土壤:打造出“两区”建设的佛山样板

2021年底2022年初,佛山市相继获生态环境部同意开展国家“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和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简称“两区”建设),成为全省唯一同时开展“两区”建设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唯一的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综合防治示范先行区。

“我们将认真做好‘防、控、治’三篇文章。”李立希表示,首先是防得住,把源头预防放在首位,主要是通过强化“三线一单”和规划引领,推行土地集约开发、产业集聚发展、污染集中治理的模式,从源头上防止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其次是控得稳,佛山企业众多,尤其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对在产企业将试行绿色化改造,通过原辅材料替换、生产工艺优化、生产过程精细管理,再加上日常隐患排查、监测等措施,有效管控土壤污染;对关停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控,例如准备开发利用的,必须严格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安全利用,暂时不开发利用的,必须对污染区域进行围蔽和标识,避免人群接触污染物。最后是治得好,土壤污染本身具有隐蔽性,一旦受到污染,治理的时间长、难度大、成本高,将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新模式,提高污染土壤资源化利用水平。

“希望通过开展‘两区’建设,使佛山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既解决实际问题,又做出佛山特色,打造出‘两区’建设的佛山样板。”李立希说。


无废城市:助中小企业解决固废收集管理难题

记者了解到,佛山从去年启动“无废城市”建设以来,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的佛山经验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

为帮助许多中小企业解决固废收集管理难题,佛山建成17个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试点单位,收集能力达到41万吨/年,并鼓励试点单位积极为产废企业提供前端规范化服务,创新解决了以往全市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的痛点,并在医疗废物、农药包装收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根据《佛山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到2025年年底,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和比例大幅提升,区域处置设施缺口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明显;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管”。

今年,佛山持续强化项目环评审批全过程保障力度,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全市累计享受环评改革的项目超过420个,审批整体时限缩短60%以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