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位国内知名媒体“大咖”走进佛山

发布时间:2023-05-16 08:13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5月15日,“全国融媒体主编佛山行”活动正式启动,近30位国内知名媒体“大咖”将走访8个明星企业、重点项目,并开展座谈,探讨新时代下佛山城市宣传的“新招式”。


走访企业观摩前沿创新成果

作为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佛山被誉为“武术之乡”。而作为全国第17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佛山的“制造业功夫”同样功力深厚,凭借着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3797.72平方公里土地上建造起庞大且强大的工业大厦,民营经济高度发达,90家企业入选广东制造业500强,位居全省第一。

15日上午,知名媒体“大咖”率先到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广东工业设计城、周大福珠宝文化中心、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等地走访,领略佛山的文化底色,观摩佛山前沿创新成果。

调研第一站,一行人首先来到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作为佛山市文化中心9个场馆之一,佛山市城市展览馆集历史人文、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特色旅游、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内设“印象佛山”“名镇佛山”“改革佛山”“生态佛山”4个展览区。界面财联社总编辑张衍阁表示,城市展览馆让大家充分了解佛山、认识佛山。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培育了大批优秀民营企业。新时代的浪潮下,作为财经媒体,需要更多地关注佛山改革开放的亮点特色,呼唤佛山再出发,让佛山在新时代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除了调研文化地标外,媒体“大咖”还走进国家AAA级景区、佛山工业旅游示范点——周大福珠宝文化中心,现场感受伦教珠宝产业的风貌,探秘“珠宝产业+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之路。随后,一行人来到广东工业设计城进行参观,近距离欣赏、体验广东工业设计城企业的最新设计成果,感受“设计+”为顺德带来的精彩与活力。

随后,媒体“大咖”来到北滘镇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参观。该项目是集智能化研发、生产、中试、办公、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园区总经理李凯介绍,海创大族智造城已引进100多家企业,其中40%是机器人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园区是顺德村改释放空间价值的典型案例。

“顺德的工业发展成效令人震撼,顺德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锐意改革的精神令人感动。”走访人员深入了解海创大族智造城项目背景、过程和成果后,纷纷表示大开眼界。


为佛山破圈出彩传经送宝

制造业大市、世界美食之都等都是佛山闪亮的城市名片。活动通过“有功夫,来佛山”全国融媒体主编座谈会共同探讨“佛山为什么这么能打”“佛山还有哪些招式蓄势待发”等话题。深入调研佛山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梳理、挖掘、提炼“佛山功夫”,探讨新时代下佛山城市宣传的“新招式”,为佛山的宣传破圈出彩建言献策。

佛山拥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政府先进的现代化治理能力。新京报社编委光炜表示,在广东工业设计城,每年都会产出五千多款新产品,这些产品都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佛山应该利用好本土工业企业的优势,强化“有家就有佛山造”IP,让佛山的城市形象深入民心。

潇湘晨报助理总编辑、编委、融媒体中心总监刘勇表示,佛山可借鉴重庆等网红城市的优秀宣传经验,将网红景点进行网格化管理,用心挖掘、传播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与历史,让传播内容更有意思;同时,加强与媒体合作,通过策划小事件的传播,展现城市温度,树立温暖的城市形象。

上游新闻调查新闻部主任郎清湘认为,佛山地理位置优越,水系发达,功夫、美食、岭南文化是佛山三张闪亮的名片。在未来的宣传工作中,佛山可以将这些家喻户晓的元素适当融合,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内涵,才能越来越红。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陈敏奇